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新增農地工廠圖資全面公開 揭露317家位置面積

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工廠圖資上月底開始全面公開。(記者簡惠茹攝)

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工廠圖資上月底開始全面公開。(記者簡惠茹攝)

2020/08/04 06:48

首次上稿 00:28
更新時間 06:4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政府宣示2016年5月20日後農地新增違規工廠全拆除,但首波僅拆16家,引發雷聲大雨點小爭議。今年3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更明定農地新增工廠需拆除,經濟部經全國盤點查獲400多家未登記新增工廠,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7月底依經濟部資料更新圖資,揭露違規工廠位置、面積,統計顯示4年間,農地上的違規新增工廠至少317間、占用農地逾120.2公頃,依法都需拆除。

2018年農委會、內政部、與經濟部舉行聯合記者會,針對2016年5月20日以後的新增農地工廠,公布第一批拆除名單,17家工廠除了有一件申訴為農舍,其餘都拆除完畢,但是後續第2波名單遲遲未公布,而工輔法今年3月20日上路後,明定經濟部要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由地方政府執行拆除工作,地方政府若不拆除,則由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進行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經濟部遲遲未依《工輔法》規定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各縣市與中央執行斷水斷電及拆除情形等資訊,6月底公開的「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僅記載各縣市「已完成數量」,沒有「應完成數量」,也沒有可供查核的地號與工廠名單、樣態等等,與法定公開資訊項目落差很大。

農委會根據經濟部今年中回覆給立法院的新增農地工廠資料,本月更新「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公開新增農地工廠的圖資訊息,提供查看2016年5月20日以後農地上「新增工廠」的選項查詢,共計有317間,清楚揭露座標位置和面積,農委會也強調,這是依照經濟部提供給立法院的新增違規工廠資訊更新圖資,未來已拆除部分也會同步移除,至於公布名單和未來查處皆屬於經濟部的權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外界有些人認為工廠輔導管理法讓保護農地失守,其實那是對農地保護最重要的法案,白紙黑字寫下2016年5月20日後的新增農地工廠地方政府要拆除、中央目的主管機關經濟部要將違規名單公告上網,地方政府不裁處就由經濟部斷水斷電,不能讓農地一點一滴流失,農委會站在保護農地的立場,依照經濟部提供給立法院的資料更新平台資訊,讓社會大眾知道農地上有哪些非農業使用。

據了解,2017年公布第一波名單時,當時礙於時間有限,經濟部沒有請地方政府全面到現地勘查,僅就圖資判斷較明確的17家新增農地工廠列為優先拆除對象,而這次第二波名單是2019年清查而來,除了圖資外也有經過現勘,清查出317家新增農地工廠。

根據查詢圖台顯示,新增農地工廠以桃園市105間為大宗、彰化縣44間次之,新北市35間居三;4年來流失的農地共120.2公頃,以桃園面積最大達40.8公頃、台南市23公頃、彰化縣17公頃。

從第一波名單17家農地工廠,到今年公布的最新統計有317家,其中彰化新增農地工廠為44家,不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個統計數字遠遠低估實際的新增農地工廠數量,他和執行秘書吳慧君對照Google Earth歷年的圖資,在彰化就揪出超過250間,實際接獲檢舉就超過60間。

吳慧君說,經過在Google Earth上一一比對不同年份的圖資,從原本的農地、發現大塊面積施工到完工,每個區域逐步對照,發現新增工廠主要集中鹿港、和美,但是就算他們向地方政府鄉公所檢舉,也有實際拍照的證據,就是沒有看到任何新增農地工廠被拆除,直到現在都還持續有工廠興建中。

2016年5月20日後的新增農地工廠圖資公開。(記者簡惠茹攝)

2016年5月20日後的新增農地工廠圖資公開。(記者簡惠茹攝)

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工廠分布統計。(記者簡惠茹整理)

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工廠分布統計。(記者簡惠茹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