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增農地工廠暴增317家 環團揪出4大漏洞

經過環盟檢舉的新增農地工廠。(記者簡惠茹攝)

經過環盟檢舉的新增農地工廠。(記者簡惠茹攝)

2020/08/04 00:3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地工廠短短4年就暴增317家、流失農地百公頃,環團表示,光彰化就從圖資比對出250家疑似農地工廠,經濟部數字遠遠低估,而農地工廠不斷冒出來更是來自從地方、中央到法規製造出來的4大漏洞,第一線地方政府根本不查、經濟部稱斷水斷電卻仍有工廠持續營運、工輔法工廠定義製造漏洞、台電則不管是否為農地工廠供電。

針對農地工廠拆除進度牛步的情形,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歸納過去檢舉經驗後,總幹事施月英說,由於涉及單位非常多,常常出現踢皮球、鬼打牆的狀況,從第一線地方政府開始就把關不力,就算他們已經有現場施工中的照片等等證據,公所還是沒有實際行動,有的工廠興建中就已經檢舉,到現在都已經在營運了還是沒有拆除或斷水斷電,持續一間一間冒出來。

施月英說,就算經濟部真的執行斷水斷電了,還是有農地工廠莫名其妙繼續在運作,例如有一間占地2千多坪的農地工廠,2017年被檢舉後,也成為經濟部執行斷水斷電的名單,但是直到這個月還是持續看到機具進出,工廠持續營運,工廠為了怕又被檢舉,還故意在周圍蓋起圍牆。

此外,法規本身就需要加強和修正,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有些是蓋成倉庫,然後堆放物品,桃園市政府就曾經回文給環保團體,稱倉庫使用不屬於工輔法的範疇,雖然倉庫沒有製造加工,之後也可能轉成工廠,而且沒有農地農用本來就是違法,但是卻成為農地工廠的漏洞之一。

此外,吳慧君指出,提供電力的單位台電則說,他們是營利事業不是執法單位,民眾有權利跟他們申請用電,只要當時合法申請,只要沒有超出當初申請的合法使用範圍,他們就沒有權力斷電,如果是因為農地工廠要斷電,那就需要由政府單位發文。

農地工廠從第一線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如何補漏洞,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表示,地方政府應組成聯合稽查小組、明訂新增農地工廠的裁量基準;經濟部則要公開未登記工廠名單、清查數量和執行拆出與斷水斷電進度。

地方政府是第一線把關人,蔡佳昇指出,各縣市政府應依據《工輔法》更新相關規定,明訂新增建農地工廠的斷水斷電程序,不能依照過去的裁量基準,例如開罰多次還沒有改善才斷水斷電,而是要根據工輔法修改裁量基準,一旦確定是新增農地工廠,就要立即斷水斷電。

此外,蔡佳昇也表示,目前比較有看到在執行的是台中市和新北市,他們都是組成聯合稽查小組,納入農政、經發、建管單位人員執行稽查,而彰化通常都是年輕科員一個人到現場,很容易就被威脅恐嚇,導致公權力無法伸張。

針對中央政府部分,蔡佳昇指出,經濟部既然手上有名單,就應該依據工輔法確實公布,就算不公開工廠負責人是誰,也要清楚說明座落位置、執行程度,現在只有跟媒體和立委說明數字,還不是正式對外向社會大眾公開。

此外,蔡佳昇說,經濟部啟動斷水斷電的程序也要更明確,現在看起來啟動條件很不清楚,目前規定地方政府怠於執行時,可以經由經濟部工輔會報決議後,由經濟部執行斷水斷電,經濟部應定義何謂「地方政府怠惰」,並開始實施中央代行機制。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左)和執行秘書吳慧君(右)持續追蹤新增農地工廠。(記者簡惠茹攝)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左)和執行秘書吳慧君(右)持續追蹤新增農地工廠。(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