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上感染、下機立刻確診?張上淳:可能性趨近於0

張上淳。(本報資料照,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本報資料照,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0/08/06 12: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香港昨有一名從台灣返港民眾,於隔離期間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先前也有數名日、泰籍民眾離開台灣返國後確診,是否可能是在機上受到感染,導致下機後就立即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可能性趨近於0。

張上淳指出,這些都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也懷疑這些檢驗是否可能是實驗室操作結果產生的偽陽性,像是PCR檢測也不能只看單一基因,之前就有發生單一基因檢測是弱陽性,但其他基因則呈現陰性,再度篩檢則發現全數都是陰性等,他強調目前台灣採取入境隔離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有效降低病毒傳染的風險。

張上淳指出,不論是日籍女學生、工程師、泰國移工等回國後確診案例,其實都有懷疑可能是偽陽性,如泰國移工的檢驗報告是弱陽性,日籍女學生的抗體檢測其實是陰性等,香港案例則是香港也考慮可能是入境香港一段時間後才發病等,但指揮中心收到資訊後,都將這些個案當成確診案例來處理,並進行偵測與檢驗,但都找不到感染源外,其他接觸者的檢驗也都是陰性,所以這些案例對台灣社區並沒有影響跟威脅。

至於這些案例是否可能是機上受到感染?張上淳指出,因為武肺潛伏期是5到7天,但由於這些香港、日本、泰國等病例,我方並不知道確切發病日期,所以很難判斷是否是在機上受到感染,另外病患是否在機上受到感染,也必須機上同時搭載的民眾帶有病毒才能推測,至於是否機上感染、下機便立刻被檢驗到武肺陽性?張上淳則直言這個可能性趨近於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