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李登輝、王永慶喝水嗆到引發肺炎過世? 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前總統李登輝於今年2月因喝牛奶時嗆到,引發呼吸困難,送往台北榮總就診,病況惡化,於7月30日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辭世。(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於今年2月因喝牛奶時嗆到,引發呼吸困難,送往台北榮總就診,病況惡化,於7月30日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辭世。(資料照)

2020/08/06 1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於今年2月因喝牛奶時嗆到,引發呼吸困難,送往台北榮總就診,病況惡化,於7月30日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辭世,引發國內外政壇、民間追思、討論。對此,有網傳訊息稱李登輝及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都是喝水嗆到,引發肺炎而死,這是老人常見的問題」,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後證實,該訊息含部分錯誤資訊。

一則訊息在通訊軟體中流傳,內容指出,「李登輝、王永慶都是喝水嗆到,引發肺炎而死,這是老人常見的問題。家裏有老人的請注意:1.喝水要用吸管,吞的時後要低著頭;2.喝湯請改喝濃湯,清湯流得快;3.不要口在中有固體食物時喝液體、不邊嚼邊喝(水停在口中時間太長就會流進氣管)」,又稱「養成新的喝液體習慣,老人不比年輕人,小嗆一下就會致命」。此訊息經查核中心證實,含部分錯誤資訊。

查核中心引用北榮醫療團隊說法之新聞報導,李登輝「2月8日因進食嗆咳送醫,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後續合併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後因多重慢性疾病,又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因而辭世;王永慶則「係因心肺衰竭辭世」,「並未提及『喝水嗆到,引發肺炎而死』等內容」,均未提及「王永慶因喝水嗆到,引發肺炎而死」等內容,因此傳言所述與實際情況不符。

針對文中「喝水要用吸管,吞的時候要低著頭」說法,查核中心求證老人醫學科和胸腔內科醫師說法至出,「吞嚥時低頭,是衛教中常常宣導的方法」,低頭喝水、慢慢吞嚥,或使用吸管,皆較仰頭喝水方式更能降低水直接從肺部灌進去、嗆咳的機會,因此一般會建議吞嚥功能不好的患者低頭喝水,並把握「多次並少量喝水的原則」。

針對「喝湯請改喝濃湯,清湯流得快」一點,醫師指出,濃稠食物流動速度較慢,可避免液體一下子往氣管跑;針對有吞嚥障礙的患者,醫師會建議在喝水時,添加一些增稠劑,使水變得比較黏稠、流速減慢,減少嗆咳機會。

至於訊息中指「不要在口中有固體食物時喝液體(水停在口中時間太長就會流進氣管)」,醫師表示,臨床上的確會建議吞嚥困難長者進食與飲水分開,因長者口腔對食物控制力比較差,咀嚼若同時還要控制液體,可能導致嗆到;至於「水停在口中時間太長就會流進氣管」的情況,則可能發生在吞嚥障礙較嚴重的病人身上,一方面沒有辦法順利吞嚥,又沒辦法控制水留在口腔,可能導致液體往氣管流。

至於傳言中提出「老人不比年輕人,小嗆一下就會致命」說法,醫師表示,一般年輕人的咳嗽反射很強烈,嗆到就會誘發咳嗽,避免異物進入氣管,但是年長者咳嗽反射變差,且神經、肌肉控制退化,咳嗽力道也較年輕人輕,如果嗆到情況嚴重,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嗆到的風險的確較高。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此傳言含「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