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發展108新課綱精神 大庄國小推鐵道旅行課

新竹市大庒國小推。108新課綱精神,推出鐵道之旅的特色課程,學生參與後都對家鄉更深度認識,也覺課程很有吸引力。(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大庒國小推。108新課綱精神,推出鐵道之旅的特色課程,學生參與後都對家鄉更深度認識,也覺課程很有吸引力。(記者洪美秀攝)

2020/08/06 14:21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教育處推動108新課綱,鼓勵各校發展特色課程,其中香山區大庄國小推鐵道旅行特色課程,搭配三姓橋車站的落成,由老師帶著孩子規畫鐵道之旅,可讓學生學會利用鐵路當交通工具,並進行城市深度探訪,挖掘家鄉特色,不少孩子都說是很棒的課程體驗,對竹市不再從課本學習。

大庄國小校長許雅惠表示,學校以「旅行課」當校外教學,進行家鄉深度認識,老師與各景點的導覽員,透過參觀、手作和寫生等方式,用體驗學習取代紙上談兵,更讓孩子設計行程,對要造訪的景點先行準備資料,再實地驗證,且規畫路線,搭乘火車、公車等不同交通工具,從另個角度觀察及體驗家鄉。

許雅惠說,學校結合自發、互動、共好的108新課綱精神,讓學生活用所學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並反思學習歷程,學生收穫很多,尤其經過獨立學習,個個成了竹塹通。

學校教學團隊開設康庄鐵道行~新竹小旅行的課程,分美感藝術線、生態探索線、在地文史線的三鐵共構路線。美感藝術線是帶孩子搭火車,從火車站啟程,前往新竹美術館、辛志平故居等,踩點市區重要古蹟,也透過美術館當期「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藝術展內課程學摺紙,增加課程的體驗式學習。

而高年級的「在地文史線」,同樣從火車站出發,沿影像博物館—東門市場—消防博物館—城隍廟—北門街,再搭公車前往南寮魚鱗天梯,學生自己設計課程及旅行路線,挑戰不一樣的旅行目的,也對家鄉海洋更熟悉,透過親吻海味、認識家鄉。

教育處表示,這幾年多所學校的特色課程都吸引學生參與及認識家鄉,像內湖國中的茶花課程、南隘國小的珍隘稻米課程、虎林國中米粉課程,都是在地特色課程,也是竹市學生學習的優勢,可對家鄉的認識與探索更深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