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秀姑巒溪的哀愁》系列3 花蓮環局:畜牧業污染稽查 都符合規定

為解決畜牧業糞便及廢水問題,環保局在玉里鎮興建沼氣發電設施,每天可處理畜牧廢水300公噸來發電,預計今年可完工。(記者花孟璟攝)

為解決畜牧業糞便及廢水問題,環保局在玉里鎮興建沼氣發電設施,每天可處理畜牧廢水300公噸來發電,預計今年可完工。(記者花孟璟攝)

2020/08/06 21:2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針對南區民眾質疑秀姑巒溪水水質,花蓮縣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表示,目前花蓮玉里鎮三民地區各家禽及家畜畜牧場,環保局每月都排定稽查管制作業,截至7月4日共稽查44家次,均符合環保規定。

依農委會畜牧統計,花蓮縣南區既存的畜牧場,截至今年5月統計,玉里鎮養豬場17場、飼養1萬7787頭;瑞穗鄉9場共7961頭、富里鄉3場共1003頭;既存養雞場包括富里鄉2場,共3萬隻、卓溪鄉6場共26300隻、玉里鎮4場21210隻、瑞穗鄉4場814隻;既存養鴨場位於玉里鎮13場,共69000隻;既存乳牛場瑞穗鄉4場,共1970頭。

依法養豬超過20頭、養牛超過50頭,就是水污染防治法列管畜牧業。20頭至199頭的養豬場須提廢(污)水管理計畫,排放污水要符合放流水標準;養豬200頭以上須檢具環保局核准的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許可;2017年起也對養豬20頭以上、養牛50頭以上、鴨1萬隻以上、雞10萬隻以上徵收水污染防治費,排放水質污染物濃度愈低,徵收費率可減免,鼓勵業者改善水質;環保局也輔導業者「畜牧糞尿資源化」,將畜牧廢水用於農地澆灌,減少農地使用化學肥料、改善土壤酸化。

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說,環保局針對家禽家畜畜牧場,每月都固定排定稽查管制,針對大型畜牧場事業也加強稽查頻率,也有辦理空、水、廢聯合稽查,截至7月4日共稽查44家次,結果都符合環保規定。

農業處:新設畜牧場 目前全面暫停

縣府農業處也表示,目前花蓮新設畜牧場因自治條例還在制定中,新設畜牧場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申請案,目前全面暫停;至於已獲得容許使用許可者,全縣共有12家,包括玉里鎮7.8萬隻養雞場、玉里3000頭肉豬場、玉里1496頭肉豬場等等,部份已開始建廠,玉里新設置的養雞畜牧場,業者廠房已興建幾近完工。

陸續興建中的畜牧場,後續將依法由農業處邀集建設處、地政處、環保局,由環保局依申請文件明列的污染防治設施,辦理設施複查,並針對申請內容的環保設施加強評估強度;至於既存的業者,也持續加強稽查輔導,並將評估對於不符環保現況的列管畜牧業,強力要求改善更新設備,如不更新,將不核發展延其排放許可。

縣府:要求業「與時俱進」提升環保設備

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日前受訪則指出,針對現存畜牧業,縣府的態度是保障合法業者、要求「與時俱進」提昇環保設備,縣府也透過「前瞻計畫2.0」爭取畜牧業設施提昇經費。針對違法者,他說,環保局去年主動稽查取締1000多件、裁罰120多萬元,也歡迎民眾擔任環保小尖兵,遇到污染業者可即時反應給環保局取締違法,直到設施改善為止。

另外,環保署也補助綠能業者在玉里鎮設置「畜牧資源化處理計畫沼氣發電處理設施」全國首座示範場,日處理量約300公噸,以畜牧廢水發酵後的沼氣進行發電,今年可完工,集中處理瑞穗及玉里地區8至10家畜牧業回收的糞尿沼液沼渣。

花蓮縣目前取得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的畜牧場有12件,陸續向縣府申請建照並興建,圖為玉里鎮興建中的畜牧場工程告示牌。(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目前取得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的畜牧場有12件,陸續向縣府申請建照並興建,圖為玉里鎮興建中的畜牧場工程告示牌。(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