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南市場的故事! 市府辦特展 回顧歷史凝聚在地情

展覽今天正式開幕,不少在地人士參與。(記者楊心慧攝)

展覽今天正式開幕,不少在地人士參與。(記者楊心慧攝)

2020/08/07 21:5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啟用超過40年的環南市場曾是大台北地區最風光的傳統市場之一,台北市政府推動環南市場改建,已將環南市場拆除,目前攤商改往環南中繼市場經營,為凝聚在地情感、展現市場社區行動的累積過程與故事,台北市文化局在白舍藝術辦理「共創環南新鮮市—環南市場民眾參與計畫特展」,透過展覽回顧環南市場的歷史,展覽至8月16日,民眾可免費觀展。

北市府推動環南市場改建,但一座市場的改造,並非想像中的容易,過程中除建設,更涉及社區生活連結,為記錄過程、凝聚在地情感,台北市文化局去年底辦理「環南市場公共藝術設置先期調查研究與民眾參與計畫」,除展覽外,更在當地舉辦多次工作坊,調查市場攤商、在地居民表達對於市場公共藝術的期待,盼透過趣味性高、互動性強的系列活動,結合在地文史工作者、藝文團體以及地方組織,重新建立地方的文化經濟生態系。

計畫主持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明璁受訪表示,環南市場過去因整頓、規劃不夠好,常在新聞上看到有衛生、噪音、鼠患等各種問題,居民對環南市場的情緒是愛恨交織,透過本次計畫讓社區、文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攤商彼此有認同感,特展只是一個成果,過程卻是更重要的收穫,盼大家透過展覽讓大家更認識環南市場及民眾參與共創歷程。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邱稚亘表示,透過計畫讓文化局、計畫團隊和在地攤商有接觸機會,但也發現大家對公共藝術的想像沒有很具體,實際了解發現攤商的想法和居民不一樣,藉由工作坊、活動讓在地更能了解環南市場,展覽公共藝術設置的期待圖表化,較特別的是很少展覽會以「市場」為主題,環南市場又是台北市的指標性市場,深具意義。

市場處參議王夢龍表示,環南市場早期只是一個市集,因為市集會髒亂,當初選在人煙稀少的地方,沒想到後來帶動人潮,形成一個社區,具有很大意義,北市府改建市場不是要消滅市場,而是希望提升市場的環境衛生,期待環南市場未來生意更好,預期生意也會往上走。王夢龍坦言,先前不少攤商反映環南中繼市場問題,但已陸續解決,現在也越來越好。

「共創環南新鮮市特展」以市場介紹、在地心聲、居民共創為三大主軸,並透過趣味互動引導觀眾認識環南市場及民眾參與共創歷程,展覽包含影音展區、趣味互動、老照片等,訴說環南歷史,特別的是還和舞蹈藝術家合作,為市場工作者設計專屬的健康操。

計畫主持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明璁。(記者楊心慧攝)

計畫主持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明璁。(記者楊心慧攝)

共創環南新鮮市—環南市場民眾參與計畫特展。(記者楊心慧攝)

共創環南新鮮市—環南市場民眾參與計畫特展。(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