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500萬遺產跨海捐廟 旅日恆春人親屬娓娓道來

林家姐弟對鎮南宮回憶極深,右起林本元、橋本老太太,右後為小川明子,其他為林家後代子女。(記者蔡宗憲翻攝)

林家姐弟對鎮南宮回憶極深,右起林本元、橋本老太太,右後為小川明子,其他為林家後代子女。(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0/08/09 22:51

〔記者蔡宗憲/屏東-日本京都越洋電話採訪報導〕屏東縣恆春鎮歷史悠久的赤牛嶺鎮南宮七月初突然接到一筆來自日本的500萬元捐款,經過立委莊瑞雄協助,發現是一名旅日恆春人後代遺囑,經本報獨家披露後,捐款人的大姊小川明子特別從日本來電,表示三姊弟小時受鎮南宮住持許多照顧及回憶,因此妹妹生前始終沒忘記父親交代的遺願。

「小時在鎮南宮玩耍的時光至今難忘。」旅居日本超過30年的小川明子說,姐弟三人小時都隨父親在恆春長大,最喜歡到風景優美的鎮南宮去玩,當時的住持對她們姐弟相當友善,在物資不甚豐沛的年代,總是給予許多糖果餅乾及食物,讓她們一生難忘恆春的人情味。

對於龐大遺產的捐獻,小川明子表示,父親雖然交代要回饋鎮南宮,但高達500萬左右的捐獻其實都是妹妹林芳英的心願,因為她生前一直說護理工作退休後,要回恆春鎮南宮一趟,但後來一直生病無法如願,可能因此希望捐款給廟方來彌補這個遺憾,有機會也會回恆春鎮南宮重溫小時回憶。

林家三姐弟唯一留在台灣的是小弟林本元,近年剛從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學工作退休,他說,全家與恆春淵源深,外祖父橋本英二當時為京都大學農學院教授,被日本政府派至台灣,從事亞熱帶森林及造林及樹林樹木種植研究,對台灣林業貢獻極深;父親學的是森林、樹木花草及山地形測量,長年在恆春山林管理所服務,認識了在恆春醫院服務的母親,1987年間全家搬到日本,他因兵役問題留台灣發展至今,但三姊弟在恆春生活及鎮南宮玩耍的回憶至今仍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協助這項捐獻圓滿的立委莊瑞雄表示,當初聽到如電影般的情節,有點半信半疑,所以馬上透過駐日單位查證,得知確有此事相當感動,駐日大使謝長廷也說會去拜訪捐款者的後代,聊聊能讓移民日本二代人魂縈夢牽的回憶,也要找時間到恆春赤牛嶺鎮南宮參香。

林芳英(見圖)捐獻500萬元給鎮南宮,與母親一樣從事護理工作。(記者蔡宗憲翻攝)

林芳英(見圖)捐獻500萬元給鎮南宮,與母親一樣從事護理工作。(記者蔡宗憲翻攝)

立委莊瑞雄(左三)協助這項捐獻圓滿。(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立委莊瑞雄(左三)協助這項捐獻圓滿。(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