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搶先升格颱風 鄭明典:6號颱暫時還是「No Name」

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於10日上午8點發展為編號為第6號的輕度颱風,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前往氣象局視察並聽取颱風簡報。(記者簡榮豐攝)

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於10日上午8點發展為編號為第6號的輕度颱風,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前往氣象局視察並聽取颱風簡報。(記者簡榮豐攝)

2020/08/10 11:4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原位於南海一帶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早8點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中央氣象局今早10點30分齊發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由於西北太平洋生成颱風命名權在日本氣象廳手中,但中央氣象局認為將對台灣陸地造成影響,搶先將其升格為颱風,並發布警報,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過去少見這樣的情況,這次台灣動作較快,該颱目前仍是「No Name」,只能稱為今年第6號颱風。

今年第6號颱風來的突然,氣象局今早10點30半緊急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不敢忽視,今早11點就到氣象局視察並聽取颱風簡報。蘇貞昌表示,雖然這次非強颱,但前年熱帶性低氣壓來襲,仍造成中南部大雨成災,希望國人不能掉以輕心,每個風災雨災準備越好,災害就越小,他也感謝氣象局同仁隨時掌握最新颱風資訊,並傳遞給國人。

蘇貞昌更表示,日前局長鄭明典曾到政院爭取氣象局設備預算,他也決定通過該筆10億元的預算,包含購買長期電腦資訊設備,這樣氣象局就不用每年都來爭取,希望讓氣象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最新設備掌握資訊,讓台灣領先全球。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簡報時指出,氣象局認為該熱帶性低氣壓強度具有颱風規模,因此對其發布海、陸警,目前來看,颱風路徑未來將往北走,對台灣離島金、馬、澎將有明顯影響會出現明顯風雨。

呂國臣說,預估颱風在接近台灣海峽後,強度將略有增強,但不至於變中度颱風,中心強度可能會到9、10級風,沿海地區一定要留意風浪。據氣象局觀測,颱風東側是很強的高壓,颱風時速約26公里,走得很快,預估暴風圈今傍晚就會逐漸影響台灣近海,晚間11點通過澎湖,凌晨就會陸續影響金門、馬祖地區。

呂國臣說,目前各國預估看法類似,颱風將朝台灣海峽直直衝進來,未受陸地破壞,因此不能忽視,尤其現在是暑假期間,離島遊客多。不過,該颱來的快、去得也快,預估明晚就會遠離台灣,但今晚將是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尤其薔蜜颱風剛過,沿海風浪仍很強,海峽西半部要留意風浪跟長浪。

呂國臣表示,降雨颱風雖無直接影響本島陸地,但受西南風影響,今白天到晚上南部雨勢漸強,尤其南部、東南部是降雨熱點,要預防有短時強降雨情況;北部受低壓帶影響,這幾天要留意午後對流旺盛的情形。

根據氣象局雨量預估,今明兩天南部、東南部、恆春半島最大累積雨量可達300毫米、東部、北部山區及中部山區也有機會達250毫米。(12:14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