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鳳Q版人物DoriDori誕生 日本知名漫畫家操刀

唐鳳Q版人物DoriDori誕生。(竹中溫雄提供)

唐鳳Q版人物DoriDori誕生。(竹中溫雄提供)

2020/08/11 08:3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這次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整合數位科技升級台灣的防疫作為,加上受邀在國際發聲而成知名人物。尤其在日本,更有「天才IT大臣」譽稱,登雜誌封面人物,最近,還有日本知名漫畫家跨海與唐鳳取得聯繫,發表經唐鳳啟發的Q版人物DoriDori(どりどり),透過這卡哇依的模樣,讓唐鳳以更知性與親近的方式,在社群網路持續發聲,傳達理念。

負責製作的竹中溫雄受訪表示,一般公眾人物如果接受訪問,在鏡頭前由於打光的關係,往往臉部需要再適度化妝。但在與唐鳳的討論過程,瞭解到他習慣於自然呈現,所以就順理成章想到用Q版造型來取代,除了可愛與親近外,不用真正露面的唐鳳,也解決了必須上妝的問題。

談到這位跨海操刀的日本知名漫畫家,竹中溫雄表示,作者希望低調不公開,以讓自己可以在比較不受打擾的自在環境下繼續創作。而據側面瞭解,這位日本漫畫家的作品,在台灣不僅相當知名,而且持續很長時間,「絕對是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

竹中溫雄表示,自己也曾從事這位日本知名漫畫家的協助製作,因此也參與了這次的製作過程。不同於一般公眾人士如果轉變成Q版人物,都會朝比較誇張的造型,例如刻意凸顯某些特色,然而,在理解唐鳳的想法後,最後這個受啟發的「唐鳳」動畫人物,則屬於偏向為知識型,以及比較不誇大的中性角色。

在網路上也首度發表唐鳳Q版人物的影片,唐鳳談到自己的夢想就是可以看到永續發展目標,包括解決貧窮的問題、饑餓的問題、要讓大家有健康的生活、良好的教育,在這個過程裡面不同性別的朋友都要有一樣的發展機會,要乾淨的水、乾淨的能源等,一路到最後要確保公平正義、開放政府。

竹中溫雄已在台灣待了三年,也開了一間動畫設計公司。包括之前為新竹城隍爺誕辰所設計的可愛的LINE貼圖,以及將為台北設市100周年的動畫設計等,預計要以動畫方式上傳100人的各自夢想,唐鳳就是其中的一位。由此也看到他積極挖掘台灣的文化元素,找到可愛的動畫造型。在感受台灣風土民情的樸實,謝謝、不客氣這些掛在嘴邊的習慣語,他自己的公司,也乾脆取名為「不用客氣設計有限公司」。

本身還是數學及AI教育工作者的竹中溫雄,在台灣的大學,會讓台灣的中小學生與日本中小學生,進行三地的遠距教學。他認為,自己扮演的並非教導者,而比較像是「司儀」角色,透過視訊方式讓台日學子們對比在探索數理問題過程的差異,產生相互激盪的效果。而他製作的數位教科書,也希望能多融入動畫的角色,讓教育內容可以更活潑。

對於這些努力,竹中溫雄最後也說出推動自己的一個重要信念。他認為,動畫人物、Q版人物不僅僅是可愛的存在,還有「讓現實推進正面能量的存在」,藉此傳遞許多人的夢想及發聲,讓更多人可以作夢,也為夢想付諸實際行動。

唐鳳(左)與竹中溫雄(右)。(竹中溫雄提供)

唐鳳(左)與竹中溫雄(右)。(竹中溫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