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造業轉行務農 他種帝王芭樂還成農業顧問

屏東縣高樹鄉農民何連貴(右)從營造業轉務農,成為帝王芭樂專家。(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高樹鄉農民何連貴(右)從營造業轉務農,成為帝王芭樂專家。(記者羅欣貞攝)

2020/08/11 10:5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高樹鄉農民何連貴,原來從事營造業,後遇到金融風暴,蓋的房子賣不出去差點破產,22年前改行務農,種過芒果、百香果、無花果,如今轉種帝王芭樂成為專家,還被聘為農業顧問。

年近60歲的何連貴在務農之初,為充實農業知識及技能,到各試驗單位上課、研習,幾乎全台灣的改良場都去上過課,他最早種蔬菜,採有機栽種,20年前有機還不盛行,沒有固定市場,後來逐步改種百香果及無花果、芒果。

何連貴表示,4年前聽朋友介紹芭樂一年四季都可收成,且帝王芭樂是目前芭樂界中較難種但口感卻最甜美的,還有品種權,引起他的興趣,他購苗從3.3分地種起,用他多年務農經驗,把不好管理的帝王芭樂種得枝葉茂盛青翠,粒粒碩大肥美。

他自製防治資材,果園很少有病蟲害,又補充液肥及草生栽培,讓植株獲取充足養份,並常修剪枝條及疏果;芭樂雖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但夏季常產量過大,所以控制產期及產量很重要,他說,只要套袋時間到資材行若買不到套材時,就知道很多人套袋了,此時必須減量生產,才不會硬碰硬。

每天清晨5點多開始採芭樂,他強調,採芭樂要看「時辰」,天未亮時較容易分辨果皮顏色,判斷是否成熟,出太陽後,整粒果皮呈綠色就難辨識是否成熟,這也是他多年學來的經驗。

園裡的芭樂現正申請產銷履歷,並交給集貨場,有保證價格收購,也因種芭樂種出心得,何連貴還曾經被農業公司聘到馬來西亞當農業顧問,他指出,帝王芭樂較難種,根系較淺,要以支柱固定樹幹,最重要是隨手帶把剪刀,剪枝條、剪芭樂,一般說夏季芭樂不好吃,但消費者吃過他種的帝王芭樂往往會改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