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高工徵收土地爭議 陳椒華再提新事證指出徵收正當性消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右)與遭徵地拆屋地主代表11日舉辦「屏東高工體育館建照 未包含建國自助餐用地」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屏東高工應妥善解決爭議。(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右)與遭徵地拆屋地主代表11日舉辦「屏東高工體育館建照 未包含建國自助餐用地」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屏東高工應妥善解決爭議。(記者廖振輝攝)

2020/08/11 12:2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多次為屏東高工徵收陳家土地爭議發聲;陳椒華今再指出,屏工當初申請徵收土地目的已不存在,多次更改徵收地的使用規畫,為徵收土地涉嫌收謊,使得徵收正當性愈趨薄弱;教育部代表說,教育部尊重學方對於校地的規畫使用需求,且並無違反土地徵收的計畫,雖校方已在民事訴訟勝訴,但在陳家已提起訴願等救濟,將會暫緩執行。

陳椒華今與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陳家代表在立法院召開「屏東高工體育館建照 未包含建國自助餐用地」記者會;陳椒華指出,屏東高工當年徵收陳家祖厝(建國自助餐現址)的理由是以「屏東高工體育館之主要疏散及逃生方向出入口」為徵收土地理由,然而經過與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查證後,發現屏東高工體育館在申請建照時,並未將陳家祖厝納入基地範圍。

此外,陳椒華指出,屏東高工2013年之後對於拆除建國自助餐後的土地規劃出現了多個版本,包含規劃為停車場、而現在最新一個版本則是作為汽車科實習工場,但對比現在校園中已設有汽車科大樓與實習工廠,再加上現在少子化等因素,更讓人質疑拆除建國自助餐的正當性。

陳家代表陳王孟淑質疑,屏東高工對爭地的說法變來變去,「硬要給我拆那塊地,也是要我的命,這種是很惡質的作法」,其餘出席記者會的陳家人,也不滿地指著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屏東高工代表要求給個交代。

教育部國教署專門委吳照民回應,屏東高工陳家土地徵收案是民國78年的徵收案,徵收後因為陳家不願意領取補償,因此一直存在占用關係,校方在民國80年代開始與陳家打起民事訴訟,欲收回土地,而陳家在今年申請「廢止徵收」,然而校方仍有使用該塊土地的需求和規劃。

吳照民說,教育部尊重校方使用整體土地需求的規劃,且都在學校使用目的範圍內,並沒有違反土地徵收的計畫,因此從教育部立場來看,基於學校教育上仍有使用需求,並不會構成土地徵收條例中的「廢止徵收」事由,也是經過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審議過後的內容。

至於後續處理,吳照民說,由於尊重陳家已經提起訴願案,由行政院審議,若訴願駁回、陳家人可能也會提起行政訴訟,教育部在陳家相關救濟程序未完成前,尊重救濟結果有可能改變的情況,雖然屏東高工已贏得民事訴訟判決,陳家需拆屋還地,教育部仍協調屏東高工暫緩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