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女首見畢業生不升學先就業 教長:求學不一定要搭直達車…

今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會議(南區)在國立彰化高中舉行,因疫情的關係,原2天行程改為1天。(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會議(南區)在國立彰化高中舉行,因疫情的關係,原2天行程改為1天。(記者張聰秋攝)

2020/08/11 13:2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國立彰化女中有596個畢業生,有1人選擇參加教育部和勞動部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方案–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勇敢挑戰自己,選擇先進入職場工作,捨棄繼續升學念大學,這是彰女首位應屆畢業生做出這選項。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政策鼓勵青年學子求學之路,從小學到大學甚至研究所,過程不一定都要搭直達車,改搭區間車先體驗職場了解外在的世界,反而更能讓學生了解自己,有利對未來做出對自己更好的選擇。

今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會議(南區)今在國立彰化高中舉行,潘文忠致詞時語重心長提到,調查數據顯示,高達27%大學生後悔選擇自己就讀科系,甚至畢業後認為所念科系並非適合自己,高比例問題出在學生還不是很了解自己,以及對所選科系認識不足,結果出現要用猶豫和後悔的心情升學念大學,須花4年時間甚至更長的學習,大學教育出現此一現象,其實是非常嚴謹的課題,正因如此,108課網的實施與推動,希望孩子在後期教育階段,可以透過108課綱精神的適性選擇,對未來選向有更多了解。

會後,潘文忠受訪時對於傳統明星高中、彰化女中畢業生參加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先就業不升學,潘文忠給予支持和肯定。

潘文忠說,蔡英文總統一直鼓勵希望台灣的青年學子,在整個學習路程中,能透過專案計畫有機會做不同的體驗和更了解自己,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其實是相當鼓勵學生能夠在學習過程,不一定都是要搭直達車,從小學一路到大學甚至研究所,如果過程中希望對自己有所體驗和了解,可以暫停升學的腳步,先到職場去做更多的體驗,也能夠有更多的了解,事後再做選擇。

潘文忠以政策從首年和第2年僅700多人參與,第3年倍增1倍達1500多人,人數逐年成長,他說,教育部從政策上路至今,發現越來越多的學生,願意有這樣一個類似搭區間車的方式,到職場先做其他體驗,再來考量自己是不是要升學,一旦要考量升學,也會想選擇自己所喜愛的科系,甚至也可以就直接繼續在職場發展,青年就業領航發展計畫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提供給更多青年學生,有機會多了解自己,也有更多的機會了解外在的世界,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彰化女中首度出現畢業生不升學念大學,先到職場工作,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求學從小學到大學甚至研究所,過程不一定都要搭直達車,先體驗職場了解外在世界,改搭類似區間車,並非壞事。(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女中首度出現畢業生不升學念大學,先到職場工作,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求學從小學到大學甚至研究所,過程不一定都要搭直達車,先體驗職場了解外在世界,改搭類似區間車,並非壞事。(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