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師徒制」搶救瀕危族語 原民會主委視察部落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至茂林萬山部落視察當地魯凱族語學習狀況。(記者許麗娟翻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至茂林萬山部落視察當地魯凱族語學習狀況。(記者許麗娟翻攝)

2020/08/11 19:15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為了解原住民語師徒制的學習現狀,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到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部落視察,萬山魯凱語是聯合國認定的瀕危族語,現有2位傳習師和3位學員,為復振工作的投入與努力打氣。

夷將.拔路兒表示,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原民會所做的「原住民族語言使用狀況及能力」調查,原住民族16族語中,包括卑南語、賽夏語、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邵語、拉阿魯哇語、卡那卡那富語等屬瀕危語言,亟需專案計畫進行搶救。

原民會依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第7條規定,推動「原住民族瀕危語言復振計畫」,計畫內容特別參酌美國在奧勒崗等洲,以及英國在威爾斯等母語流失嚴重地區,實施的師徒制學習方式,推動國內首創的「師徒制」族語學習。

師徒制聘請具族語能力者擔任族語「傳承師傅」,採一對一或一對二方式,與學員進行每日8小時、每週5天,每月共160小時的長時間族語學習,因全職師、徒必須放棄工作,完全投入語言的傳承與學習,因此給予「傳承師傅」每月3萬5千元,「學習徒弟」每月3萬元薪資,期望盡快培育出一批流利說族語者,並承擔起族語傳承的責任。

推動師徒制外,另依各瀕危語言現狀及族語傳承活力資源等,透過專家學者進行輔導,有系統建置及保存語文資料,並推動族語學習家庭、教會族語學習班、族語學習營、族語聚會所,以及依各族群特性自行研提的族語復振工作,為瀕危語言找到語言流失的停損點。

茂林萬山部落的魯凱族語為瀕危族語。(記者許麗娟翻攝)

茂林萬山部落的魯凱族語為瀕危族語。(記者許麗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