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旭海「科研火箭選址」 科技部首度對當地居民釋疑

屏東旭海「火箭選址」案,科技部首度面對當地居民釋疑。(記者蔡宗憲翻攝)

屏東旭海「火箭選址」案,科技部首度面對當地居民釋疑。(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0/08/11 21:2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科技部今年6月提出「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安全規範草案」,未與當地原住民溝通取得同意,逕自公布火箭發射場選定旭海引發爭議,立委伍麗華邀集科技部等相關部會,首次面對當地居民,允諾未來會溝通、尊重地方聲音。

科技部六月三日突然公告「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安全規範草案」,忽略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等程序,在草案內直接訂定火箭發射場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牡丹灣段742及743地號」的排灣族傳統領域範圍,雖然在立委伍麗華強力要求下,科技部已將發射場地點刪除,但當地居民始終未收到科技部當面合理解釋。

伍麗華近日首次邀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環保署、海洋保育署、國產署、中山科學研究院及屏縣府原住民處等單位,進行「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選址爭議座談會」。

牡丹鄉長潘壯志及當地民代則認為,族人關心火箭發射對部落的安全威脅程度、空氣或海洋環境汙染,以及對於當地居民回饋或補償等問題,也有族人擔憂,旭海已經是在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及中科院九鵬基地的風險範圍,若火箭發射場域選址在旭海,可能有環境安全風險偏高的疑慮,甚至是外敵攻擊時的重點攻擊區域。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解釋,探空火箭發射的安全部分,目前國內科研火箭的研發趨勢為不會爆炸的混合式火箭,且科技部及太空中心汲取國外經驗,會建立第三方認證機制來進行安全把關;環境污染的部分,科研火箭發射時產生的氣體是水蒸氣而不是有毒氣體,而火箭發射完畢落入海洋的是金屬空殼,不會造成海洋汙染。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強調,台灣有發展太空產業相當好的環境,現在製造衛星已展現發展太空產業潛力,若未來製造發射火箭的能力成熟,太空產業在國際上會極具競爭力,科技部願意多跑幾趟,向每個選址方案的居民溝通,尊重當地居民意願。

屏東旭海「火箭選址」案,科技部對當地居民釋疑。(記者蔡宗憲翻攝)

屏東旭海「火箭選址」案,科技部對當地居民釋疑。(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