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點各港口儲存硝酸銨 港務公司︰共計53貨櫃有存放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已清查港區硝酸銨儲存狀況,截至8月6日共計有53個貨櫃內有儲存硝酸銨,分別儲存在基隆、台中、高雄港。圖為高雄港。(資料照,記者翻攝)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已清查港區硝酸銨儲存狀況,截至8月6日共計有53個貨櫃內有儲存硝酸銨,分別儲存在基隆、台中、高雄港。圖為高雄港。(資料照,記者翻攝)

2020/08/13 06:00

首次上稿 8/12 16:01
更新時間 8/1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倉庫大爆炸,疑似因囤積多年的硝酸銨爆炸,韓國釜山港也被發現儲存62貨櫃約1240頓硝酸銨,引發當地民眾心驚。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已清查港區硝酸銨儲存狀況,截至8月6日共計有53個貨櫃內有儲存硝酸銨,分別儲存在基隆、台中、高雄港;已轉請各分公司特別針對轄屬港口貨櫃集散站,若有存放硝酸銨貨櫃櫃場,應特別提醒該櫃場須加強安全防護與巡檢。

硝酸銨是種危險化學物質,農業上可用於生產肥料,在工業上則是炸藥的原料之一,不論是採礦或是拆除建築物時都能使用。儲存時應緊閉、乾燥、避免受到光的照射、遠離可燃物,火源與熱源。

港務公司指出,硝酸銨於國際海運危險品準則為第5.1類,非屬商港法所列需24小時運離港區的高度危險品。截至8月6日共計有53個貨櫃,基隆港有11個貨櫃,分別儲存在西18號碼頭6個、西19號碼頭2個、西25號碼頭3個;台中港有28個,儲存在34號碼頭;高雄港有14個,儲存在108號碼頭7個、70號碼頭7個。

港務公司昨(12)日晚間補充硝酸銨貨櫃相關資訊,港務公司指出,港口貨物不斷流動,每日不斷進口然後入關或轉船到別的國家,所以統計數字是動態;雖然8月6日各港口共計有53個硝酸銨貨櫃,但都已陸續入關;而昨(12)日還有4個存放硝酸銨的貨櫃,分別在台中港、高雄港,但貨主接獲通知後,昨日傍晚都已陸續把貨領走。

港務公司強調,雖然有時貨主搭配的貨運公司無法配合領貨時,會先存放在港口,但絕對不會讓貨物放在港口太久的時間,也不會發生貨放在港區沒有管理的情況,相關人員都會定時去巡查。

港口相關貨物都依照商港法、商港港務管理規則申報、裝卸、儲轉管理,港務公司表示,現在每年都有辦理危險物品應變處置演練及教育訓練,及盤點各港危險品存放總類、業者、聯防組織及防災設備。

儲存設施(如倉庫或船上)方面,都有要求在收儲時,則應依照標示上的危險品標示、聯合國編號、包裝分類等,依照IMDG Code的貨櫃儲放隔離表,將與其不相容的物質分類儲放,並且堆儲在特定的危險品儲放區域。

儲放區必須注意遠離火源或易燃物質(儲油槽、燃料)等,並應避免在超出消防或救護能量下大量儲存。

港務公司董事長董事長李賢義說明盤點各港口硝酸銨儲存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港務公司董事長董事長李賢義說明盤點各港口硝酸銨儲存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