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抗空污論壇 老車自救會怒批被污名化

拚台中好空氣台中市民抗空污論壇盼集思廣益再加強。(記者蘇孟娟攝)

拚台中好空氣台中市民抗空污論壇盼集思廣益再加強。(記者蘇孟娟攝)

2020/08/12 21:1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拚台中好空氣,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今日舉辦「台中市民抗空污論壇」,盼在追究台中火力發電廠等固定污染源對空污影響之餘,再擴大討論柴油大貨車移動式污染源防治需求,有學者建議加速推動1、2期柴油大貨車為電動貨車,讓「移動污染源變移動能源」;但老車自救會代表李文權則怒批被污名化,籲政策制定應拿出比推估更嚴謹的數據才能服人。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指出,據環保署統計2019年境內PM2.5來源,大貨車11.2至16.8%,相較於電力業的4.5到9.9%與自用小客車的6.5至7.4%,已成了不容忽視的空污問題。

主婦聯盟辦理「台中市民抗空污論壇」,邀請產業界、專家學者以及相關的各級政府機關代表共同研討電動大貨車的研發現況及可能性,期盼找到柴油大貨車減污之道。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目前中火致力減媒調度,中小鍋爐也有6成改燃氣,惟大貨車議題,尚未見解方,若能朝電動貨車目標調整,上述3條件兼具下,相信台中的天空會常是藍天。

環保署簡任視察胡明輝指出,全國約2千多萬輛車,無論大車小車,環保署均盼致力減少污染,車輛電動化是未來必走之路。

不過,老車自救會代表李文權則在會中喊冤強調,現行學者所謂空氣污染源百分比資料全是模擬推估而來,究竟與事實相符與否沒人知道,欠缺信服力,更把老柴油車污名化,大型柴油車成理論推估下的代罪羔羊,甚至以此來制定政策,十分不公平。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指出,空污來源包括固定污染源、移動式污染源及境外污染,改善空污內部就是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加強策略防治,除緊迫盯人要求中火及台電改善外,民間中小企業的鍋爐透過政策獎勵引導也逐漸有成效。

蔡其昌說,以往在處理下降移動污染源問題時,全放在老車上,但空污是社會共業,沒道理要少數且弱勢者承擔社會共業,政府目前已透過補助加速推動電動大型公車及汰換電動機車,尤其電動機車接受度愈來愈高,讓移動污染源有更多機會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