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鉛中毒案》用硃砂做外敷藥 病患還在挺「神醫」

康然中醫張勝為12日上午仍照常開業看診,中午過後在門口貼出「因事休診」告示。(記者蔡淑媛翻攝)

康然中醫張勝為12日上午仍照常開業看診,中午過後在門口貼出「因事休診」告示。(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08/12 21:5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鉛中毒案再爆新增北屯區的康然中醫診所使用硃砂入藥,醫師張勝為宣稱在2017、2018年做為外用藥,據了解張勝為是學士後中醫出身,年近60,專長為內科,治療傷科也知名,他視病親切,被病患認為醫術佳、療效好,患者也多。

張勝為宣稱使用硃砂作為患者的外用藥,有中醫師表示,硃砂具清熱、消腫、解毒的效果,因此古早會作為外敷用藥,用於瘡瘍腫毒,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由於本品性寒,有較強的清熱解毒作用,內服、外用均效,但硃砂含重金屬,也會經皮吸收也可能造成慢性重金屬中毒。

中醫師表示,如果有醫師使用硃砂外敷,對傷口癒合有助益,可能是講求其短效,但硃砂替代的外敷用藥多,有黃蓮、黃芩等藥材,藥效也不輸硃砂,尤其硃砂列為禁藥後應不會有人用才對,另外鉛丹也具殺菌效果。

康然中醫診所病患今天聽到鉛中毒案件,力挺醫師直呼「沒地方找這麼好醫師」直說不會擔心,反而要問上游藥材,他說之前車禍在醫院開5次刀,第6次要被換人工關節,經人介紹來看中醫,現在好很多,而且這家中醫診所很難掛號,一診限掛35號,沒有預約,晚上8點來掛號,要等到半夜12點。

也有許姓患者表示,曾因手傷來這家診所就醫,針灸加上外敷藥,效果的確不錯,但就醫期間短,不會擔心鉛中毒,但聽到涉及用硃砂也有嚇到。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也表示,中市約有700家中醫診所,將會展開自清動作,強調「勿用禁藥、慎用劇藥」也會與中藥商公會共同清查藥源,診所如對使用中藥有疑慮,也會協助送驗,確定用藥安全。

對於鉛中毒案件,中醫師全聯會副理事長、台灣中醫藥品質醫學會副理事長施純全指出,這次中藥爆出摻硃砂是零星個案,古早中藥為礦物起源,含重金屬也較多,後來許多植物入中藥,逐漸取代礦物中藥,對於古籍記戴礦物藥的作用及處方,仍有中醫師偏好古方療效,或承襲習慣用藥,但古籍用法也非一定正確,他認為醫師使用硃砂應非故意,主要仍是要治好病人的善意,但用藥仍應權衡安全與療效,以病人最大利益做最好的選擇,用藥安全且不能違法。

康然中醫診所使用硃砂入藥,醫師坦言在2017、2018年做為外用藥。(記者蔡淑媛攝)

康然中醫診所使用硃砂入藥,醫師坦言在2017、2018年做為外用藥。(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