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客運可縮駛 公總修法 業者喊讚

公總修法讓國道客運有條件可縮駛至相鄰縣市,葛瑪蘭客運板橋-宜蘭線將申請。(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公總修法讓國道客運有條件可縮駛至相鄰縣市,葛瑪蘭客運板橋-宜蘭線將申請。(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08/12 22: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客運經營效益,交通部公路總局本週修正「公路汽車客運業申請調整客運路線處理原則」,有條件開放國道客運路線縮駛至相鄰直轄市、 縣市範圍。舉例來說,板橋經台北開往宜蘭的客運路線,符合條件就能申請路線縮駛,直接從台北開往宜蘭。

公總指出,考量隨時代演進,各都市間大眾運輸發展已趨成熟,原長途行駛的公路客運路線已不符民眾需求,實務上路線有縮駛需求,所以這次才放寬縮駛規定。相關修法規定已正式上路實施,公總本週也已發文給業者,不過目前尚未有業者提出申請。

這次修正的內容主要是將原規定縮駛僅限於同一縣市內,放寬為起點或迄點其中一端可縮駛至相鄰縣市,但須路線起點後一站或迄點前一站,是行經相鄰縣市的轉運站,並設有上下客停靠站位,且該轉運站有完善大眾運輸銜接往返原起迄點才能申請。初次申請縮駛班次數,不得逾原核定班次數三分之一,再次申請調整者,縮駛班次數至多不得逾路線原班次數二分之一。

國光客運贊同這是好的修法,可減少無效經營區間及降低業者營運成本、提升大眾運輸使用效率,但認為還能再更放寬,僅限縮駛至起訖點前後一站的效益仍不足。像是國光客運有許多想要縮駛的路線,以台北-竹東1820路線,有時龍潭會突然有大量阿兵哥有搭車需求,但受限路線須行駛完畢,無法有效調度車輛前往載客,所以就希望能夠縮駛,只行駛龍潭-台北端。

國光客運還有台北-南方澳1812路線,因行經基隆再走台2線濱海往宜蘭,但主要搭乘客群都是搭乘基隆至福隆、澳底區間,該路線也希望能夠縮駛,但目前受限法規都還是有些困難。

葛瑪蘭客運指出,目前板橋經台北轉運站再到礁溪、宜蘭、羅東等路線,因為有約70%客群都只搭乘台北-宜蘭間,再加上板橋-台北間的大眾運輸工具非常多,導致該區間的利用率較差;因此,後續待公司收到公文後,就會依相關規定提出縮駛申請。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目前無路線規劃縮駛,而他當初對此案是積極反對,因為像葛瑪蘭客運板橋-宜蘭路線縮駛後,就等於跟首都客運宜蘭路線重疊,彼此競爭會更激烈。但考量現在大環境不好,業者都經營得很辛苦,應該要互相包容,開發更多民眾利用大眾運數創造共贏,所以最後還是同意修法內容。另有不具名業者指出,法規修正後對縮駛的條件仍相當嚴苛,只有少數業者才能符合,根本是為特定業者量身打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