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目睹嬰兒遭虐死 女檢今透過修法救回5月嬰

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蔡沛珊。(記者吳政峰攝)

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蔡沛珊。(記者吳政峰攝)

2020/08/12 23:1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官蔡沛珊8年前入行時,曾偵辦一起嬰兒遭虐案,雖然最後偵破是嬰兒乾媽的男友犯案,仍挽救不了僅5個月的小生命,讓她心裡非常沉重,決定投身婦幼專組,前年調法務部辦事,主責幼兒保護相關條文,推動檢察官及早介入兒虐案件修法,透過新制,今年五月成功救回一個被餵安眠藥的5月嬰。

蔡沛珊回憶,8年前偵辦一起兒虐案件,她到現場時,受虐嬰兒小小的身體卻遍體鱗傷,胸骨、手骨斷裂,昏迷指數只剩3,不忍卒睹,經過深入調查,發現嬰兒有時住在乾媽家,而乾媽男友若心情不好,就拿小嬰兒出氣。

犯嫌手段殘忍,徒手捏斷嬰兒的胸骨和肋骨,嬰兒疼痛不已,放聲大哭,犯嫌不耐,竟憤而轉斷細小的手骨,最後以手刀劈向嬰兒後腦,5月大的小身軀不堪重虐,當場昏迷,送醫急救,醫生察覺這是兒虐,立刻通報,但在蔡沛珊偵辦期間,嬰兒不幸身亡,而後犯嫌被依殺人罪判刑20年確定。

投身兒少保護案件 檢可指揮偵辦兒虐案

蔡沛珊心疼不已,決定投身兒少保護案件,擔任婦幼專組檢察官,前年調法務部辦事,去年推動「檢察機關重大兒虐案件偵辦流程」,讓檢察官在重大兒虐案件發生時能即時介入指揮偵辦,果然奏效,今年五月成功救一名5月嬰。

新制讓檢察官、社政、衛政、警政、家防中心、醫護成立一個聯繫條平台,只要其中任何一個單位通報疑似兒虐案例,檢察官收到後研判可能性不低,即可及早透過司法力量介入調查,不需再等到警察通報才可以立案。

今年五月,屏東一間醫院收到一個病例,一名5月嬰昏迷不醒送醫,醫生抽血後覺得「怪怪的」,懷疑遭人灌安眠藥,便在聯繫平台上通報此事,檢察官看到後,研判嬰兒遭人灌毒,立刻以司法強制路介入偵辦,經過調查,驚知保母嫌他吵,竟餵食安眠藥安撫,沒想到劑量過重,差點一睡不醒,幸好檢察官提早介入,查明真相,讓小嬰兒免於陷於繼續被灌毒的險境。

蔡沛珊還和長庚醫院合作,讓檢察官與醫師開研習會,互相交流,由檢察官分享在地網絡合作的成功案例,做為標竿學習,再透過專責醫療團隊早期診斷及傷勢研判的經驗分享,協助檢察官指揮警政並結合社政、醫療團隊等為有效率而完整的蒐證及妥速的偵查作為,強化網絡成員間的橫向聯繫,共同為維護兒少權益而努力。

蔡沛珊強調,醫療與司法雖分屬不同專業,但在兒少保護領域均應為「兒童人權之保護者」,有義務與責任維護兒少權利,尤其在新生兒出生率屢創新低的少子化年代,長庚醫院與法務部更是責無旁貸,將一起守護全國兒少健康成長,持續推動兒虐防制與教育宣導的重要工作。

法務部長蔡清祥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攜手召開醫護與檢察官的交流研習營。(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攜手召開醫護與檢察官的交流研習營。(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與長庚醫院聯手開記者會保護兒少。(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與長庚醫院聯手開記者會保護兒少。(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