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南農廢集中場啟用 夏天就為冬天空品打拼

屏東縣環保局今年新啟用三座農廢集中場,最南已深入本來就擁大片農地的枋寮鄉,恆春半島的農廢也暫時將仰賴於此。(記者陳彥廷翻攝)

屏東縣環保局今年新啟用三座農廢集中場,最南已深入本來就擁大片農地的枋寮鄉,恆春半島的農廢也暫時將仰賴於此。(記者陳彥廷翻攝)

2020/08/12 23:2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是農業大縣,但以往不少農民貪圖方便,直接露天焚燒果樹枝葉等農廢的主要時期與空品不良期正好強碰,煙霧瀰漫、氣味嗆人,空污雪上加霜,為解決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環保局希望在夏季就開始宣導禁止露天焚燒並提供實質解法方式,日前全縣最南的農業廢棄物集中暫置場也在枋寮鄉落成,大半個屏東的農廢都得運送到枋寮,任務吃重。

屏東10月開始,境外移入的空污沉積使得空品不良,但往年此時空品正糟,卻又有不少農民貪圖方更直接露天焚燒農業廢棄物,堪稱火上加油,現在夏季雖然盛行南風,但唯恐秋冬天空品持續糟糕,縣府推動包括「農廢集中場」等配套措施,去年協助農民代清運農業廢棄物達2206噸。

枋寮鄉先落成 任務吃重

環保局的農廢集中場原本有6座,但因為各項配套措施獲環保署肯定,今年補助縣環保局新增包括枋寮等3座集中場,盼打造成全國示範點供其它縣市仿效跟進,由於枋寮以南以往不僅沒有集中場,請人來破碎並不盛行,因此一啟用詢問度就相當高。

「還會持續覓地往南增設!」,縣環保局指出,目前縣內農廢露天燃燒主要集中在大量修剪果樹後的七到十一月,去年縣內蓮霧所衍生農廢就清除達88%的新高,但十月逢空品不良期,今年新增3場,1個月少說10件以上代工清運進場,至於恆春半島的集中場,目前已在枋山鄉覓地當中,但在落成以前,仍以枋寮為主要集中場。

環保局說,接獲申請後會派員現勘是否可以派車代清運,若可直接現地破碎,將輔導農民直接破碎,若需要清運,將接受「農地」上所產生農廢,較粗的廢枝材會進入巨大破碎場作成燃料棒,細者則由焚化爐去化,農膜部分由回收業者再利用,此外,去年全年已達成PM2.5首度無紅害新紀錄,有信心今年及未來的空品數值會越來越好。

露天燃燒農廢,對秋冬空污季的空品是雪上加霜。(記者陳彥廷翻攝)

露天燃燒農廢,對秋冬空污季的空品是雪上加霜。(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