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鉛中毒爆不完! 再增1名受害人共22人

盛唐中醫診所使用禁藥硃砂造成患者鉛中毒人數持續增加,已經有10多人受害。(記者蔡淑媛攝)

盛唐中醫診所使用禁藥硃砂造成患者鉛中毒人數持續增加,已經有10多人受害。(記者蔡淑媛攝)

2020/08/14 13:0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市中醫診所鉛中毒事件爆不停!盛唐、九福中醫診所鉛中毒受害人數分別為13人及8人,今天再增1人,累計共22人,就醫抽血檢驗人數也從昨日的195人再增至219人、中藥送檢也從280增至296件,鉛中毒人數持續增加,引起民眾對中醫藥憂慮。

盛唐院長呂世明使用硃砂入藥自費藥粉、九福洪姓醫師用硃砂製成五寶散、天王補心丹,造成鉛中毒人數持續增加,至於鉛中毒患者是服用哪一診所中藥所致,中市衛生局不願說明,據了解因該案進入司法調查,地檢署襄閱指哪一家診所藥害所致為司法調查範圍,要求衛生局不得對外透露。

衛生局指截至13日最新統計,前往醫院受檢人數共計219人,血中鉛含量超標人數22人,民眾主動送驗中藥檢體130件,加上衛生局稽查中醫診所、中藥販賣業者,抽驗是否違法販賣使用硃砂及鉛丹,投入242人次稽查人力,稽查190家次,主動稽查抽驗166件,目前共296件中藥檢體送檢。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衛生福利部針對中藥材及中藥製劑訂有檢驗標準及法規,常使用的中藥材也訂有邊境管控措施,減少違規產品輸入我國風險;市府每年皆抽驗醫療機構及市售中藥材與中藥製劑,去年配合中醫藥司計畫,抽驗醫療機構及藥商的中藥材及中藥製劑計59件,重金屬檢驗均合格,請民眾無須過度擔心,市府將持續加強稽查抽驗,若在中醫診所或藥商查獲調劑供應或陳列販售硃砂等情事,一律移送法辦,嚴懲不法,絕不寬貸。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昨天發起自律宣言行動,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榮穎及大台中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坤山與公會理監事幹部率先響應,宣示使用合法中藥、絕不使用禁藥。

衛生局表示,中市2大中醫師公會除會員全面簽署響應,也將在8月份舉辦3場次研討會及座談會,用實際行動宣示杜絕禁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市府結合2大中醫師公會,預計到社區舉辦29場「中醫藥小學堂」課程,強化民眾健康意識,正確就醫用藥,更多活動及相關資訊可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

九福中醫診所使用硃砂調製成五寶散及天王補心丹,鉛含量超標。(衛生局提供)

九福中醫診所使用硃砂調製成五寶散及天王補心丹,鉛含量超標。(衛生局提供)

中醫師發起自律宣言活動,宣示使用合法中藥、絕不使用禁藥。(記者蔡淑媛攝)

中醫師發起自律宣言活動,宣示使用合法中藥、絕不使用禁藥。(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