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東航空去年降台中偏出跑道 運安會:人為疏失

遠東航空去年降台中發生偏出跑道事故,運安會調查認為是機師人為疏失。非事故班機。(資料照,遠航提供)

遠東航空去年降台中發生偏出跑道事故,運安會調查認為是機師人為疏失。非事故班機。(資料照,遠航提供)

2020/08/14 13:0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遠東航空去年4月20日於台中機場降落過程中偏出跑道,所幸未造成設施受損,機上76人均平安;不過該起事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仍有著手調查,並於今日公報調查報告。對於可能的肇因,運安會指出,是因飛航組員落地前未完全修正航機左偏現象,仰轉時未目視中心線且未重飛而落於跑道左側;而落地未使用濕滑跑道落地技巧,觸地後也未適切修正航機左偏趨勢,最終偏出跑道。

去年4月20日,遠東航空ATR72-600型載客班機,晚間8點52分由澎湖馬公機場飛往台中清泉崗機場,機上載有正駕駛員、副駕駛員各1人、客艙組員2人、乘客72人。運安會指出,事故機約於晚間9點3分完成進場提示及下降準備,後續開始下降,執行台中機場36跑道儀器降落系統進場。該機通過彰化上空後,發現航道前方及目的地機場上空有雷雨,並目視前方有閃電,經討論後認為短時間內此狀況不會改變,但因可目視地面,認為能見度應尚可而繼續進場,晚間9點18分該機於台中機場進場落地滾行過程中偏出跑道。

該起事故經運安會調查後,認為可能肇因較是人為因素,並發現遠東組員資源管理訓練及考核,未能有效達成該訓練目標,影響飛航組員於飛航中對相關風險、威脅評估、狀況警覺及溝通決策能力。另外,台中機場跑道無中心線燈、跑道道面排水功能不良,也影響航機於不良天候時的落地操作。

運安會最終也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含要加強飛航組員於濕滑、汙染跑道落地的操作訓練;檢視組員資源管理訓練及考核內容,以有效預防飛航中可能遭遇風險及威脅;檢視相關手冊中與濕滑、汙染跑道相關內容完整性。另也建議民航局,督導航空公司加強飛航組員濕滑、汙染跑道落地的操作訓練,及落實組員資源管理的訓練及考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