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身科研獲吳大猷紀念獎 馬國森林專家︰台灣林相豐富舉世罕見

林增毅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從事研究工作,今天獲得科技部表揚。(記者楊綿傑攝)

林增毅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從事研究工作,今天獲得科技部表揚。(記者楊綿傑攝)

2020/09/07 19: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從學生時代開始對繁體字著迷,馬來西亞籍的台大森林系副教授林增毅,選擇帶著妻子孩子,舉家遠渡重洋來台生活、從事研究工作。透過開發新演算法結合現有儀器,能快速測量出林木屬性,有助於更準確規畫保育措施,才41歲的他,在今天科技部學術研究獎表揚中,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

林增毅表示,台灣不只環境非常安全外,更大讚森林資源豐富程度是「世界少有」,最令他驚艷的是,在一塊小範圍內,就可以呈現出數百公尺到數千公尺完整林相。但事實上,目前台灣林業物產自給率僅僅只有1%,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透過研究森林,就能進一步做經營,且達到永續,但是如果不去經營,反而會越來越接近破壞的危機。

來台已7年的林增毅,祖父母是中國移民,他表示,小的時候就學過中文,但是學簡體字,後來曾在德國、加拿大求學,期間所認識的其中一位好朋友是台灣人,當時就深刻領略到繁體中文的美。過去曾在韓國、聯合國組織等從事森林研究,但為了5個月大的女兒要學中文,所以舉家到台灣生活。

林增毅表示,森林調查非常耗時耗力,且台灣森林面積也很大,政府單位無法每個地方都看到,所以需要開發能夠非常經濟、快速,且大家都能使用的方式,能夠藉由喜歡登山的民眾所蒐集到之資訊,讓政府單位對森林狀況可以更有效做判斷。

林增毅介紹,他所開發的是一種結合幾何學、幾何分析方法的演算法,可以透過全景圖像抓取所需資料,並進一步評估森林的狀況。他舉例,如山友可用市面上go pro之類的器材,在高度1米拍攝1張照片、2米再拍攝1張照片,演算法就可以根據照片中的相對位置,得知半徑20米範圍內森林樹木大小、是否有破損等資訊。

林增毅說,接下來將與社會科學領域做結合,透過環境教育等方式進行推廣,發展「公民科學」。台灣有很多熱愛爬山的山友,能夠藉此累積出龐大的資訊,在政府單位人力有限情況下,也許面對風災後的狀況、也許是病蟲害等,都可以較快做出因應及防範,不管是對永續發展、森林經營等方面,都有很大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