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重大政策宣告要無礙 身心障礙團體要手語成標配

近日衛福部舉行CPRD國家報告審查會議,身心障礙團體表示很多國家重要政策記者會上沒有手語翻譯,認為若要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的資訊可及性,手語及聽打應該要成為國家政策記者會的標準配備。(本報資料照)

近日衛福部舉行CPRD國家報告審查會議,身心障礙團體表示很多國家重要政策記者會上沒有手語翻譯,認為若要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的資訊可及性,手語及聽打應該要成為國家政策記者會的標準配備。(本報資料照)

2020/09/10 12:5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日衛福部舉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PRD)國家報告審查會議,許多身障團體指出,過去在疫情嚴峻時,每日疫情記者會都會有手語翻譯員,但現在只有每週三舉行的疫情記者會配有手語翻譯員,臨時記者會則無,認為會造成身障人士的資源落差。

我國身障人數總計約117萬人,目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中文譯本修正草案,行政院已在今年6月函送立法院,以表達該公約的原文意涵,衛福部針對該中譯本修正草案舉行多場國家報告審查會議,出席的相關NGO團體、協會等在會上提出,過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舉行疫情記者會,過去因為身障團體的要求才有聽打或是手語翻譯員,但現在若是非週三的疫情臨時記者會,甚至是國家重大政策宣布,像是交通部的措施、教育部的政策等等,就往往就沒有聽打或是手語翻譯,有違CPRD對資訊可及性的要求,也提出很多政府網站雖然標示「無障礙」網站,但仍要求需要圖形辨識認證,導致視障者無法使用,打著無障礙,但其實很有「礙」。

衛福部表示,目前已有發函給相關單位,網站完成後,可邀請視障朋友進行測試,以讓無障礙網站可以真正達到無礙效果;對於政府重大政策發布部分,衛福部則表示,已提醒相關部會,重大政策宣告時,需搭配聽打與手語翻譯,並告知部會聽打與手翻的費用都含括在活動經費裡,目前有愈來愈多部會舉辦相關教育訓練時有將CPRD內容納入;衛福部指出,很多部會並非是不做,而是不清楚該怎麼做,衛福部目前每年都有舉辦相關教育訓練,這兩個月也將舉行地方政府機關的教育訓練,「由衛福部先示範,讓愈來愈多人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