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影片稱按2穴道可防中風 查核中心:部份錯誤

網傳影片宣稱「中風非死即殘!睡前按3分鍾,疏通腦血管,一輩子遠離中風!」,經查核中心求證醫院中醫師意見,該訊息含有部分錯誤資訊。(原圖翻攝查核中心官網,本報後製)

網傳影片宣稱「中風非死即殘!睡前按3分鍾,疏通腦血管,一輩子遠離中風!」,經查核中心求證醫院中醫師意見,該訊息含有部分錯誤資訊。(原圖翻攝查核中心官網,本報後製)

2020/09/12 1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健康要顧,網傳未經專業意見證實的保健資訊切勿輕信;一則逾56萬觀看次數的網傳影片宣稱「中風非死即殘!睡前按3分鍾,疏通腦血管,一輩子遠離中風!轉發一次,救人無數!」,稱每天按壓3分鐘手上的「合谷穴」、「內關穴」可以預防中風。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醫院中醫師意見,證實該訊息含有部分錯誤資訊。

查核中心求證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唐遠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蔡曜鍵;醫師證實確實有合谷穴與內關穴,在中醫上,大腸經的合谷穴主治頭面部疾病,心包經的內關穴則主治心、胸、胃部疾病。

每天按壓合谷穴、內關穴是否可預防中風?醫師表示,中風成因多,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是心律不整等,根本防治之道為控制好三高、在生活習慣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如完全忽視中風的根本原因,不可能僅憑按摩穴道便能預防中風,若患者本身患有可能導致中風之慢性病,只按穴道,卻沒有接受治療,或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對於中風預防而言相當危險。

醫師說明,如果中風的原因主要是高血壓,而按摩合谷穴、內關穴確實有助於降血壓、舒緩身心,從這個角度來說按摩合谷穴、內關穴確實有助於預防中風,但中風也可能來自其他原因,例如糖尿病,此時如果按摩合谷穴、內關穴,就對預防中風沒有幫助。

綜合以上資訊,傳言宣稱「一輩子遠離中風」過於誇大,因此經查核中心求證後,證實為「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