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日韓將禁用微波爐?結果竟是搞笑網站作品

近日網上謠傳稱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中、韓也跟進。此事件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之後,證實與事實不相符,中韓方主流媒體也未有相關報導。(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近日網上謠傳稱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中、韓也跟進。此事件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之後,證實與事實不相符,中韓方主流媒體也未有相關報導。(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2020/09/15 23: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舊謠言再現!近日網上謠傳稱「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中、韓也將會跟進」。此事件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之後,證實與事實不相符,為錯誤的謠言。

臉書粉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社群媒體近期流傳:「日本政府決定於年底全面禁用微波爐,所有不能響應要求的公民和組織機構都要受到罰款和監禁的懲罰。……廣島大學的科學家們的一項研究,他們發現無線電波在過去20年對公民的健康造成了更大的傷害……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含有非常不健康的輻射。……韓國發表聲明:2021年,微波爐生產即將停止。中國也計劃在2023年禁用這項技術。」

查核中心調查發現,此訊息的原始出處應是源自於俄國網站《Panorama.pub》。查核中心指出,《Panorama.pub》並非新聞媒體,該網站模仿新聞報導風格,實質上卻是搞笑網站,乍看之下難以分辨。

不過該網站每一篇文章底部都標註有俄文聲明:「諷刺出版物《Panorama》。本網站上的所有文本都是對現實的荒誕擬仿,不是真正的新聞。」

查核中心也查詢了中、日、韓的主流媒體,都並無相關報導;經查詢廣島大學研究查詢系統指出,也沒發現「無線電波造成健康傷害」相關研究。

最後他們訪問了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馬自莊,他表示,微波爐是低能量、低頻率的非游離輻射輻,非游離輻射不會殘存任何有害物質或是輻射汙染,可放心使用。

食藥署的闢謠文章也指出,正確使用微波爐的情況下,食物並不會產生毒素或殘留有害的放射性物質。由於微波的能量非常低,僅能提供分子產生旋轉、震動的能量,無法改變其組成,所以微波只會使部分的水分因為熱能而蒸散。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根據以上幾點爭議點,判斷「微波爐有輻射危害 日韓中將宣布停產微波爐」為謠言,是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