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下課管教字眼易誤解 教部重新檢討另行發布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說,關於學校管教學生的相關辦法,屬於行政指導,因先前修訂字眼易生誤解,將重新檢討文字後再另行發布。(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說,關於學校管教學生的相關辦法,屬於行政指導,因先前修訂字眼易生誤解,將重新檢討文字後再另行發布。(記者吳柏軒攝)

2020/09/16 19:1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8月發函,向各校宣布新修訂的「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控制教師管教學生,其中包含下課時間不得實施等語,引發教師嘩然,教育部今表示,因相關文字易生誤解,決定重新檢討,修訂好文字後再另行頒布。

教育部8月新規中,新增「除有特殊情形外,教師不得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前項之管教措施」,另也包含「學生對於教師之處罰措施提出異議,教師應調整或停止所執行之處罰措施」等,引發基層教師不滿,認為窒礙難行,強調兒童須學習團體紀律,此舉恐扼殺教師合理管教空間。

但也有人權及青少年團體認為,教育部應遵守並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要尊重兒童表意權,讓其有休憩權利等,過往教師下課要求兒童罰站、罰寫,過往視為理所當然,現在應思考如何進步,並畫好教師管教與不當處罰的紅線。

教育部面對爭議,一度對外澄清,強調修正內容是旨在提醒教師避免造成「應下課而未下課」情況,一般管教手段仍可在下課時間進行,也正在研議對兒童最佳利益、不歧視、尊重意見、尊重兒童生存與發展等基本原則,盼學校教師優先採取適性輔導與正向管教。

但因爭議仍未平息,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今下午表示,關於學校管教學生的相關辦法,屬於行政指導範疇,因先前修訂的字眼易讓外界衍生誤解,目前將重新檢討文字後,再另行發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