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捷籲石化業裝LDS監測系統 高市府:業者正建置電腦化測漏功能

上週五發生的高雄乙烯外洩事件平安落幕,但迄今仍未找到洩漏源。(記者葛祐豪翻攝)

上週五發生的高雄乙烯外洩事件平安落幕,但迄今仍未找到洩漏源。(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0/09/18 08:3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上週五發生的高雄乙烯外洩事件平安落幕,但迄今仍未找到洩漏源,市議員黃捷呼籲,應強制要求管線業者加裝LDS即時洩漏定位監測系統,高市經發局則強調,業者正加速建置電腦化測漏功能。

黃捷指出,國際上的石化大廠,多早已裝設「LDS即時洩漏定位監測系統」,能迅速在3-5分鐘內,偵測出洩漏位置並發出警報,但高雄市目前72條工業管線,卻僅有不到10條加裝,讓市民直接暴露在爆炸風險中。

黃捷希望市府,應依「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維護辦法」第十條,強制要求管線業者在今年10月底前交的「管線維運計畫」,承諾加裝LDS系統,並在1年內裝設完成,以爭取防災的黃金時間,做不到就直接廢管。

對此,高雄市經發局表示,自訂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維護辦法」以來,即要求管線所有人,應建置具備有線上即時洩漏監測功能(即所謂LDS)的管線操作監控系統,但監控系統會受到管線本身長度、路徑及內容物類型等原因,影響偵測出的洩漏位置及發出警報時間。

經發局強調,目前業者均已建置可同步進行輸送接收端雙向物質輸送狀況的確認,已達線上即時洩漏監測初步功能,但數據無法以電腦快速估算洩漏值與洩漏位置,因此正加速建置電腦化測漏功能,經發局將督促業者提升系統完整性。

黃捷也要求做好風險控管與治理,指這次發生在前鎮區的乙烯外洩事件,屬於工業管線的第3管束,4條乙烯管線的管徑只有4-8吋間,但另一條穿越鳳山區的第7管束,乙烯管線卻有18吋,途經2所國中、7所國小、1間特教學校、2間郵局、捷運橘線鳳山西站、未來的捷運黃線鳥松站。

黃捷憂心地說,但至今為止,不僅沿線沒設置告示牌、也未註明管線輸送物質及風險,管線教育宣導及緊急應變訓練場次嚴重不足,導致許多市民沒有危機意識。

對此,經發局強調,穿越鳳山區的第7管束,每年均辦理無預警工業管束聯防緊急應變測試,並以18吋乙烯管線洩漏為主題,辦理至少3場次沙盤推演,與1場次大型實兵演練。

經發局指出,也將依市長指示,針對石化管線較密集的3個行政區(前鎮、小港、林園),持續深化管線監控及空氣監測,包含高雄現有管線資訊,應以3D方式建立管線圖資,及盡快建置有毒氣體監測器與APP,讓市民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