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偵查跨國詐騙、不畏中國打壓 檢察官黃振倫獲十大傑出青年

苗栗地檢署檢察官黃振倫(左)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與苗檢檢察長鄭鑫宏(右)獲法務部長蔡清祥(中)接見,當面嘉勉。(圖由苗栗地檢署提供)

苗栗地檢署檢察官黃振倫(左)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與苗檢檢察長鄭鑫宏(右)獲法務部長蔡清祥(中)接見,當面嘉勉。(圖由苗栗地檢署提供)

2020/09/18 09:5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地檢署檢察官黃振倫,積極參與辦案,以其創新想法及擔任檢察官職位,主動協調各行政機關,透過跨機關合作之查緝模式,將毒品趕出山區原住民部落,進而破獲多個森林盜伐。他在參與執行「HAMMER OPERATION」跨國詐欺集團案件,更不畏中國政府外交壓力,成功將人犯及證據帶回偵查,為我國偵辦詐欺集團所罕見,此「司法外交」方式提升我國國際司法主權及外交能見度,榮獲今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殊榮。

37歲的黃振倫,於2011年司法官學院結業(第50期)後,分發到苗栗地檢署服務迄今。他在中小型地檢署憑藉著對於司法的信念與熱忱,多年來陸續透過「清山、返木、護林專案」、「查緝偽劣農藥專案」,掃蕩利用毒品控制原住民竊取林木的犯罪集團、破獲史上最多的中國偽劣農藥案件,於2014、2015年連續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有功人員」、2016年獲「法務部法眼明察團體獎」、2018年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在反毒領域於2018年獲得「行政院法務部107年度第二波安居緝毒專案全國查緝行動有功人員」。

苗栗地檢署有鑑詐騙集團橫行且多在國外進行犯罪、查緝不易,器重他辦案靈活、經驗豐富,指派他遠赴歐洲,協助數個歐盟國家合作國際矚目之「HAMMER OPERATION」跨國詐欺集團案件。雖面對中國政府外交壓力,他也未使我國政府失望,成功將人犯及證據帶同歸國後,與苗檢專案團隊合作,查獲國內金主及共犯百餘人,一舉瓦解該跨國詐欺集團,為我國偵辦詐欺集團所罕見。

黃振倫在企業肅貪、兒少保護及食品健康安全方面,也展現其辦案細心,明察秋毫的一面,接連破獲東和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過磅員詐欺案,協助該公司追回高達3億3503萬8800元的被害金額;另細心查證,查獲父親虐童案情,保護兒少不遺餘力。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昨天在立法院宣布今年十大傑出青年,黃振倫在公共行政類表現傑出獲獎,他與苗檢檢察長鄭鑫宏也獲法務部長蔡清祥接見,當面嘉勉,黃振倫也將榮耀歸給法務部及全體檢察官。

「當他人遭遇困難時,就是檢察官要挺身而出的時候!」他說,報到首日,尚未抵達地檢署宣誓就職,就接獲警方通知轄內發生兇殺案,當日依值班輪序由他承辦,與法醫、書記官在警局會合後,立刻轉往兇案現場處理案件,到場後立即指揮警方調閱監視器、採證、設立封鎖線;另通知相關證人製作筆錄並鎖定特定嫌疑人請警方前往拘提,將嫌疑人帶同到案偵訊,順利突破心防,經24小時的超時工作後,於翌日凌晨以傷害致死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黃振倫說,檢察官職涯初體驗,除體會這份工作的辛苦外,更深刻的記憶是看到死者母親在停屍間相驗屍體時,痛失親人、泣不成聲的場景,以及破案後,當事人在偵查庭上不斷擦拭眼淚、對他說出感謝話語的景象,深刻體認到「檢察官的日常,是一般人的反常」這句話,「檢察官」三個字除了是一份工作外,是責任、也是社會期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