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校內機車違停罰錢被扣畢業證書 東華學生向教育部提訴願

東華大學3位學生,因抗議學校對學生機車入校違停罰錢等不合理規定拒繳罰金,遭到東華大學扣住畢業證書,今到教育部前陳抗。(記者林曉雲攝)

東華大學3位學生,因抗議學校對學生機車入校違停罰錢等不合理規定拒繳罰金,遭到東華大學扣住畢業證書,今到教育部前陳抗。(記者林曉雲攝)

2020/09/18 10:38

相關新聞請見︰

3學生未繳校內罰單被扣畢業證書 東華大學:昨先發「畢業證明書」

未繳交校內罰款扣畢業證書?律師:欠款應透過民事程序追討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即使成績優異且修滿學分也未必拿得到畢業證書!國立東華大學3位原本今年可畢業的應屆學生,因抗議學校對學生機車入校違停罰錢之不合理規定,拒繳學校課予的罰金,未能辦完離校手續,而遭到東華大學扣畢業證書,東華前學生會會長許冠澤表示,學生會長期跟學校溝通此不合理的罰錢規定無效,學校以未完成離校手續不發畢業證書,已影響他們後讀升讀研究所和就業的權利,但依學位授予法規定,離校手續不應成為畢業條件,受害學生已向教育部提起訴願。

3位東華學生包括許冠澤、鄭學鴻及黃聖文,在台灣學生聯合會的陪同下,今天早上到教育部前陳抗,立委范雲辦公室法案副主任陳儀、律師劉繼蔚及政大語言所博士候選人林昆翰等人到場聲援。學生及聲援者們在記者會中喊口號:「你歡喜開學,我哀傷延畢」、「東華大學違法扣證」、「成績已達,還我證書」,要求教育部督促東華停止侵害學生權益的不法作為,陳情書由高教司科長宋雯倩代表接下。

律師劉繼蔚表示,大學自治也要守法,不能用大學自治成為法外之地,依法只要達到修業門檻即應發畢業證書,不應用扣畢業證書作為追討的手段。政大博士生林昆翰則直指,東華以離校手續作為畢業校條件,與教學目的無關,依大法官會議第563號解釋,東華大學的作法已違法違憲。而立委范雲之副主任陳儀表示,學位證書頒發條件應是學術條件,可理解學校須要有離校手續,但應以其他方式要求學生完成。

許冠澤並出示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給他的畢業成績優異證書,指他獲得「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員證書」,明白註記「許冠澤畢業成績優異符合推薦榮譽會員標準」,且是由校長趙涵㨗核章授予,由此可證已符合學位授予法的畢業規定。

受害學生之一鄭學鴻也表示,大學畢業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要過5關斬6將,除了專業之學業成績之外,還要達到學校要求的英語、體育、服務等畢業門檻,而且在東華網站上也顯示他們3個學生已畢業。

台學聯副秘書長黃彥誠表示,學位授予法明文規定,凡修業期滿、修滿應修學分,符合畢業條件,經考核成績及格者,即應授予學士學位,東華以未辦離校手續不發畢業證書,導致學生不能註冊研究所等,嚴重侵害學生權益。

東華大學前學生會會長許冠澤(左一)出示他所獲得的畢業成績優異證明,強調依學位授予法規定,抨擊東華大學扣留他的畢業證書已違法。(記者林曉雲攝)

東華大學前學生會會長許冠澤(左一)出示他所獲得的畢業成績優異證明,強調依學位授予法規定,抨擊東華大學扣留他的畢業證書已違法。(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