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動物園黑腳企鵝家族添生力軍 2姊弟將滿月

今年8月底,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黑腳企鵝家族再添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今年8月底,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黑腳企鵝家族再添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0/09/18 11:3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黑腳企鵝是唯一生活在非洲的企鵝,因人類獵捕、棲地破壞等因素,野外族群大減;位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黑腳企鵝家族,園方精進繁殖技術,維護黑腳企鵝個體數與基因多樣性,8月底出生編號「「62號」、「63號」的黑腳企鵝寶寶姊弟檔,已經是今年誕生的第2、3隻黑腳企鵝寶寶。

動物園為提高黑腳企鵝寶寶的存活率,幾年前大規模整修照養環境,2016年也開始啟用機器代孵,協助不會育雛、沒有辦法照顧寶寶的新手企鵝爸媽們;園方去年加碼採用人工育雛,將企鵝寶寶照養長大,再放回圈養環境和其他黑腳企鵝一起生活。

園方表示,8月底出生的黑腳企鵝寶寶姊弟檔,他們的爸媽就是不太會照顧寶寶的編號「38號」母企鵝「森巴」和編號「34號」公企鵝「杉賜」。黑腳企鵝奉行一夫一妻制,自「森巴」成年起,找到「杉賜」配對成功,可惜陸續產下的幾窩蛋都沒能成功孵化,在「機器代孵」和「人工育雛」雙管齊下,黑腳企鵝寶寶姊弟檔已經是他們的第3、4隻寶寶。

園方指出,黑腳企鵝一窩可以生下2顆蛋,約38至42天後孵化破殼。編號「62號」姊姊被產下時,保育員便把蛋取走進行機器代孵,並放入一顆假蛋,讓「森巴」加把勁再產下第2顆蛋,在隔兩天後,編號「63號」弟弟也順利被產下了。

園方觀察姊弟檔目前體重都在平均值500公克左右,也都非常愛吃,吃飽沒多久又會發出叫聲暗示保育員想吃下一餐,目前保育員是以剁碎的柳葉魚及磷蝦來餵食,之後用去骨的小魚肉塊來訓練姊弟檔食用。

園方表示,今年第1隻誕生的編號「62號」黑腳企鵝寶寶,目前3個多月大,在約2個多月時開始換掉剛出生時偏咖啡色的絨羽,穿上亞成鳥灰藍色的衣裳,8、9個月成鳥時就會變身成黑白色的黑腳企鵝模樣。而黑腳企鵝寶寶姊弟檔即將滿月,正在人工育雛階段,身上的絨羽還沒蛻去,等換新裝,遊客就可以在企鵝館見到這對姊弟檔。

黑腳企鵝寶寶身上的絨羽還沒蛻去。(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黑腳企鵝寶寶身上的絨羽還沒蛻去。(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今年第一隻孵化的黑腳企鵝寶寶已經換上全新的大衣。(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今年第一隻孵化的黑腳企鵝寶寶已經換上全新的大衣。(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這次黑腳企鵝寶寶的爸媽不太會照顧寶寶(爸爸「杉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這次黑腳企鵝寶寶的爸媽不太會照顧寶寶(爸爸「杉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