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府追思表彰文史工作者楊鏡汀 《北埔事件研究》出版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今天把已故文史工作教育家楊鏡汀的遺作《北埔事件研究》送交到楊鏡汀女兒楊毓雯(右)手中。(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今天把已故文史工作教育家楊鏡汀的遺作《北埔事件研究》送交到楊鏡汀女兒楊毓雯(右)手中。(記者黃美珠攝)

2020/09/18 12:04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長期鑽研北埔抗日事件且復興客家文化的退休小學校長楊鏡汀,今年5月中往生後,縣府感念其一生戮力對客家族群和地方文史的貢獻,由縣府文化局在其百日前出版其研究遺作《北埔事件研究》一書,今天由縣長楊文科親自送交到其女楊毓雯手上,既是追思楊鏡汀,也是表彰他生前對客家和地方文史的成就。

縣長楊文科說,楊鏡汀服務教育界,曾在2015年獲客委會頒發「語言、文史及文學類傑出成就獎」,作育英才無數,是歷史學者,也是文學家。他因對北埔事件的研究,對客家詩的創作與宏揚,以及推動鄉土語言教育,以致屢屢發表相關的學術論文跟文學著作,稱得上是客家文化運動的「先行者」,也是真正跨越文、史兩界的學者。

楊毓雯是這《北埔事件研究》的主編,她說這本書集結了其父40年來對北埔事件研究的心血,在這本書裡他蒐羅、且補上了過去一直欠缺的史料,並以史料為基礎,像拼圖一樣儘可能還原當年歷史的真相。

作為女兒和主編,她在編閱過程裡,看到父親的執著和堅持,也看到作為一個文史工作研究者求真、求實、一絲不苟的精神和態度。

她感謝縣府協助這本書能在其父逝百日之內問世,完成了父親的遺願,也就是他希望能以此書匡正過去很多人對北埔事件的錯誤認知,更盼望喚起客家人對自身歷史的重視。

文化局局長田昭容說,楊鏡汀窮盡數10載的精力,努力還原北埔事件的抗日史實,讓大批事件的受害者獲得真正的安息。

這本書也把整個事件發展演化的具體進程寫了進去,可以說楊鏡汀爲復原歷史,全方位保留事件史料的原貌,也嚴謹比對驗證過,所以這本「北埔事件研究」堪稱歷史公論。

該局編列預算出版首刷500本,其中50本由縣長親自捐贈給家屬,其餘將寄送全國各大圖書館、藝文單位、文史工作者、以及新竹縣內的13個鄉鎮圖書館永久典藏。如果有意收藏的民眾,文化局下週開放購買,可洽該局縣史館一樓服務台。

追思、表彰楊鏡汀一生貢獻的《北埔事件研究》,在他過世後的百日之內問世。(記者黃美珠攝)

追思、表彰楊鏡汀一生貢獻的《北埔事件研究》,在他過世後的百日之內問世。(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