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盧秀燕汰舊換新說 中火將建燃氣機組是2氣6煤

中火2025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另4部不特定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且要符合3條件使用機率甚低。(台中市提供) 

中火2025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另4部不特定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且要符合3條件使用機率甚低。(台中市提供) 

2020/09/18 13:2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電廠昨日舉行新建燃氣機組公開說明會,台中市政府仍然質疑中火不會「汰舊換新」,對此台電今天回應表示,台中電廠近5年透過執行「降載」及「環保改善工程」,空污排放減少逾5成,2025年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另4部不特定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因此排放可再減少5成,中火的10部機組運轉至今,距離除役至少尚有10數年以上的時間,絕非所謂「老舊機組!」台電強調,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能讓空污減排成果獲得延續,希望地方政府與民眾都能夠支持。

針對各界質疑為何中火新增燃氣機組後,不直接讓燃煤機組除役?台電表示,要改善空品不代表就應該「廢機組」。事實上,透過「調度機組」,讓台中電廠10部機都維持可用,可以大幅增加機組調度的空間,只要限制實際運轉機組數,甚至限制實際發電量,同樣能夠達到減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而且長時間運轉的機組也須要下線檢修,以維持最佳運轉與減排效能,對空品改善更有幫助。

台電進一步說明,未來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台中電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亦即全廠有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這4部備機組必須同時滿足3條件才能啟用,第1,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第2,空品的AQI須要小於100;第3,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換言之,備用機組啟用機率甚低,且備用機組最多只會啟動2部。

台電指出,中火自2017年11月起即實施友善或自主降載,去年9月更執行「環保停機」,讓燃煤機組停止運轉不發電,總計台中電廠至今年8月底已降載1081次,此外,中火自建廠迄今,不斷引進最佳環保設備降低排放,累計投入金額將超過9百億。

中火從2017年起針對1至10號機進一步執行環保改善工程,今年初1至4號機環保改善工程已全部完工,去年空污排放量比2014年時減少了超過5成。2025年起也將新增2部燃氣機組上線發電後,燃煤機組將會減少發電,再加上最新環保防制設施,預計排放可比現在再減少超過5成。

台電也表示,台中電廠10部機組運轉至今,距離除役至少尚有10餘年以上的時間,絕非所謂「老舊機組」,且中火機組自開始運轉,排放紀錄即符合歷次國家訂定的排放標準,且台電環保減排追求「好還要更好」,多年來持續投入環保改善工作,今年初才完成環保改善工程的1至4號機,排放甚至符合台中市政府現行的加嚴標準。

針對溫室氣體排放,台電也澄清,台中電廠2部燃氣機組商轉後,有4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在極少運轉的情形下,預估台中電廠全廠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仍將比107年減少將近200萬噸。綜觀上述,台中發電廠新建2部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商轉後,空污將再減排超過5成、溫室氣體也將減排200萬噸,台電公司努力做好環保及空汚防治,同時也會確保穩定供電及強化電力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