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促設長照處、桃園榮家轉型長照中心 鄭文燦允逐步推動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右)在桃園市議會質詢時,向桃園市長鄭文燦(左)爭取設置長期照顧管理處。(記者魏瑾筠翻攝)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右)在桃園市議會質詢時,向桃園市長鄭文燦(左)爭取設置長期照顧管理處。(記者魏瑾筠翻攝)

2020/09/23 00:44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長照議題近年來受到相當大的關注,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段樹文昨天在桃園市議會質詢時,分別爭取設置長期照顧管理處以及建議桃園的榮民之家轉型為長照中心。桃園市長鄭文燦答詢回應,長照處待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2局處的長照業務、人力穩定以及制度健全後成立,至於榮民之家轉型勢在必行,盼未來能全面開放一般國人入住。

市議員楊家俍發現,據桃園市衛生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桃園市逾225萬人口中,有逾6萬3000人需要長照服務,然而桃園市社會局公告的居家服務,洽辦單位卻是桃園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科,建議市府就長照業務應落實分工或整合,推動二級機關長期照顧管理處,並就A、B、C單位、老人福利等長照業務進行推動。

鄭文燦說,目前長照2.0桃園市在長照A、B、C三種據點的密度是全台第一,市府贊成成立長照處,目前長照業務有的是在桃園市衛生局的長期照護科,有的是放在桃園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會先檢討長照服務內容,並擴充人力,雙方每2週召開社衛政長照執行進度管理會議,妥善執行長照2.0業務,避免業務漏接,未來待長照業務及人力穩定,且制度健全,在桃園市衛生局成立長照處。

段樹文質詢則指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每年給予榮家的經費逐年遞減,尤其他到桃園的榮民之家參觀後發現,現在房舍大部分為逾45年的老舊建築,空間沒有有效利用,建議闢建新的長照大樓,除能增加住民收容數量,也能增加工作機會。

「桃園榮家和八德榮家的轉型,事實上是一定要走的路。」鄭文燦說,桃園市目前有2處榮家都有收容一般的市民,數量不多,目前也與日照中心合作並正式營運,不過他認為,未來榮家的方向是要轉型為長照村,一般的國民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到長照村享受服務。

鄭文燦進一步表示,過去桃園的榮家收容將近1萬人,不過過去房舍的規劃和現在長照需求略有差別,因此要轉型為長照村,就必須做園區更新、建築活化,他曾經多次向府會提出,開放榮家接受一般國民安養,將來榮家若可轉型為長照村,對於桃園會有更大幫助,目前規模最大是長庚養生村,而桃園包括有榮總桃園分院的資源,對於高齡醫學,高齡照顧有很多經驗,希望榮家可以踏出這一步。

桃園市議員段樹文(左)在桃園市議會質詢時,爭取桃園的榮民之家轉型為長照中心。(記者魏瑾筠翻攝)

桃園市議員段樹文(左)在桃園市議會質詢時,爭取桃園的榮民之家轉型為長照中心。(記者魏瑾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