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臭翻大新竹!主角「道生熱媒油」 普見於各化工廠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2起依序往左)、立委林思銘、勞動黨縣議員陳新源漏夜進入事發廠區現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2起依序往左)、立委林思銘、勞動黨縣議員陳新源漏夜進入事發廠區現勘。(記者黃美珠攝)

2020/09/24 00:28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遠化新埔總廠北廠區重9系統的道生(DOWTHERM)熱媒油外洩火警意外,造成大新竹地區飄散酸臭味,引發民眾反彈,火勢終於在昨天深夜10點半左右撲滅,縣長楊文科漏夜會同立委林思銘到場現勘以了解問題所在。楊文科當場下令事發的系統所屬生產線立刻停工,並由環保局採樣帶回據以開罰,至於確實的事發原因則待正式調查釐清。

縣府環保局表示,事件引發各界撻伐的外洩主角~道生熱媒油常見於各化工廠廠房,它因安定性強、不會腐蝕管路,還可以不斷重複回收再利用,所以在化工廠的製程中常常用來做加熱使用。

「道生」的名字來自於原文DOWTHERM,道生因可以回收反覆使用,都儲存於管線間,透過管線輸送,有壓力偵測器監控防止逸漏,通常呈液體狀,溫度在攝氏300~320度之間,「被加熱物」經道生加熱後也有280~290度的高溫。

這種熱媒油在遠化新埔總廠內主要是在製絲或是做聚合物的製程中用來加熱的。事發的遠化新埔總廠廠區重9系統屬於製絲廠的加熱系統,道生通過管線加熱產品後降溫,再經水煤漿所燒的鍋爐重新加熱回到前述高溫。

一般道生在系統內很穩定,不會有危險,除非管線破損造成逸漏,這時液狀的道生會揮發成為熱油氣。

如果引發大火,最迅速且有效的解圍方式,就是透過系統中的釋放閥,打開釋放閥後把道生從系統中卸到地下儲槽,排空系統管線內的道生熱媒油外,也同時讓它降溫,系統中沒了熱媒油自然火就會滅掉。

如果發生釋放閥一時難於靠近的尷尬狀況,就只能靜待整個管線內的道生熱媒油完全燒盡,火勢才會消退。

縣府消防局表示,事發廠區的道生系統釋放閥疑似因為高溫已經燒毀,以致無法立刻排空管線內的熱媒油,他們只好持續灑水降溫,趁勢將火撲滅後目前持續警戒中,並請廠方請相關技師到場設法排空管線內的熱媒油以免復燃。

圖右就是事發的道生系統槽。(記者黃美珠攝)

圖右就是事發的道生系統槽。(記者黃美珠攝)

縣長楊文科(中)漏夜勘查事發現場救災進度。(記者黃美珠攝)

縣長楊文科(中)漏夜勘查事發現場救災進度。(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