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天野浩 開發出無線輸電新技術

2020/09/24 03:21

〔中央社〕因開發出藍色發光二極體(藍光LED)於2014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他領導的研究團隊宣布,已成功開發出高效率無線電力傳輸新技術。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不使用電線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在智慧型手機的無線充電等已實用化,但仍受限於可傳輸電量少及距離短等。

天野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微波開發新技術,除成功讓傳輸時的電力轉換效率達到世界頂級水準,且使用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藍光LED的材料氮化鎵(GaN),開發出較以往能無線接收3倍電力的零組件。

研究團隊希望至2022年度時,確立10瓦級無線電力傳輸系統。

實用化後,可望對飛行中無人機傳輸電力;即使在無電線場所,也能收集河川水位資料等。報導引述天野表示,發生災害時能對電力短缺地域遠距傳輸電力等,對於需要能源場所,能於必要時供給,可能成為未來的社會基礎設施。

天野說:「能對智慧手機和行動機器24小時傳送電力,打造安心安全的社會系統。藉由無線電力傳輸技術的實用化,能期待電子機器的小型化與節能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