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學者淪「免洗筷」 私校工會:連台科大都淪陷

全國私校工會今24日舉辦「政府失信!年輕世代被剝削淪血汗免洗筷專案教師」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全國私校工會今24日舉辦「政府失信!年輕世代被剝削淪血汗免洗筷專案教師」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24 11: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下週一是教師節,全國私校工會和台灣私教工會今天開記者會,直批政府失信,痛批大學為節省經費而濫用專案教師制度,使逾3千名的年輕學者,被剝削淪血汗「免洗筷」專案教師,連龍頭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專案教師比率也高達22.39%,每5人就有逾1人是專案教師。

輔大教授戴伯芬表示,專案教師就是隨時可以被請走路,107學年度公私立大專總計聘任3091名專案教師(佔全體專任教師6.84%),108年度專案教師增加至3405人(佔全體專任教師7.64%),年成長率達10.16%,若不加以限制,終將出現越來越多高比例約聘師資的大學,專案教師的工作是一般教師的一倍,薪水卻只有一半,這是對年輕世代學者的勞力剝削。

輔大教授戴伯芬也表示,107學年度專案教師占比達20%以上之大專校院有16所,108學年度再增加至23所,包括國立台灣科技大學22.39%、國立澎湖科技大學22.5%,每5人就有逾1人是專案教師;私校部分,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專案教師占比達64%、台灣觀光學院更高達88.24%。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教育部容許大專校院以契約方式,聘任編制外專案教學人員(簡稱專案教師),造成大學「一師兩制」現象,因專案教師不受教師法及其他教育法令規範,導致其勞力被剝削、工作權受侵害,如同用完即丟「免洗筷」,是高教底層被漠視的族群,而大學師資「約聘化」情況亦愈趨嚴重,對我國高教發展不利,退休教師用專案教師回聘,同樣排擠年輕博士進入教職,教育部迄今未見有任何積極動作。

尤榮輝點名私立康寧大學專案教師使用情況嚴重,連副校長都是專案教師,當主管多是專案教師時,形成「編制外非正式教師」組成教評會,決定「編制內教師」續聘不續聘,「編制外教師」考核「編制內教師」的荒謬現象。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中,要求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但很多公立大學是用「傭兵」專案教師來做大學社會責任工作,而一天都未教書的官員,退休後卻被聘為私校門神,排擠年輕人進入大學工作。

台灣私教工會理事長陳秋瑩表示,專案教師在公立技專校院的比例偏高,應特別給予注意,老師是繼續性的工作,不應該是短期工,實踐大學高雄校區一位專案教師只拿到半年聘約,負責新南向學海計畫,他以為計畫是2年,應有2年保障,未料僅一年就叫他走人,目前已進入勞資爭議協調。

全國私校工會和台灣私教工會批評政府,使逾3千名的年輕學者,被剝削淪血汗「免洗筷」專案教師。(全國私校工會提供)

全國私校工會和台灣私教工會批評政府,使逾3千名的年輕學者,被剝削淪血汗「免洗筷」專案教師。(全國私校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