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化總廠油氣外洩 醫:身體不適持續半小時應儘速就醫

中醫大新竹附醫急診室主任游俊豪提醒民眾,萬一不慎吸入有機溶劑所揮發出來的氣體,若身體不適超過半小時就要儘速就醫。(記者黃美珠攝)

中醫大新竹附醫急診室主任游俊豪提醒民眾,萬一不慎吸入有機溶劑所揮發出來的氣體,若身體不適超過半小時就要儘速就醫。(記者黃美珠攝)

2020/09/24 13:10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新埔的遠化總廠昨晚熱媒油氣逸漏引發火警,導致很多大新竹乃至苗栗頭份、竹南居民抱怨頭暈、噁心等不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游俊豪說,這類有機溶劑揮發時有很大比例是碳氫化合物,容易穿透到人腦導致頭暈等不適,燃燒後雖也很快就被裂解,但後續所生的物質變化和成分都不明,是否潛藏有毒害等威脅也就更不明確,如果有人因此身體不適且持續超過半小時,就該儘速就醫。

位於新埔的遠化總廠北廠重9系統用以加熱的道生熱媒油昨天先是油氣外洩導致惡臭飄散,後又引發火災重創整個大新竹的空氣品質,令很多鄉親抱怨身體不舒服,就連鄰近的苗栗縣頭份、竹南都有人在網路上反應也聞到了臭氣,大家有的共通不適症狀就是頭暈、噁心、以及想吐。

游俊豪本身也是台灣急診醫學會毒藥物委員會委員。他說行醫15年,有12年待在長庚醫院的急診室,偶爾會收治到因吸入揮發性有機溶劑而中毒的患者。這類患者大多是輕微的頭暈、噁心、嘔吐,經觀察和支持性療法後就可獲得有效改善。少部分在密閉空間待太久才會導致意識昏迷。

他說,這類的有機溶劑一旦起火,碳氫化合物被燃燒後雖然也會很快就被裂解掉,但它後續所生成的物質和成分卻變得更加不明確。民眾如果因吸進這類的有機溶劑,不管是液狀揮發出來的氣味,或是燃燒後的油氣,只要不適的症狀超過2、30分鐘而沒有緩解,就該儘速就醫。

游俊豪直言,發生前述意外後造成大範圍的空污,很多鄉親直覺想問的就是「到底有沒有毒?」

所謂的「有毒」應該從進入到人體的「量」多寡,搭配觀察人體出現的不適「症狀」花了多久時間消除來綜合研判。只要是量不多且能在半小時內就緩解掉症狀,其實就算是解除掉了急性中毒的警報。

相反地短時間內大量進入人體又無法有效排除代謝掉,那麼就算是喝水,也會有發生「水中毒」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