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文鸞發源地澎湖 重現百年寶世金篇

鸞堂開堂問事,指引信徒迷津降旨開示。(圖由郭安可提供)

鸞堂開堂問事,指引信徒迷津降旨開示。(圖由郭安可提供)

2020/09/24 13:3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宗教信仰及文風鼎盛,全台最早的文鸞是由一新社起源,傳至澎湖各地廟宇,再流傳至台灣淡水、宜蘭,回傳至中國大陸等地,其中馬公鐵線清水宮初化社是少數僅存的文鸞,新近印製寶世金篇,重現百年前降鸞善書內容濟世。

馬公市鐵線里自民國初期就有文鸞,玉頒臨特堂號「虔善堂」賜社號「初化社」,辛酉年(一九二一)民國十年,文衡聖帝會同南天關主曁恩主協奏請開堂,准奏請重起善門,茲命關主帶詔到堂,開期著造「寶世金篇」,以仁、義、禮、智四卷,述之以勸世,使人知樂義好善者之終得善報,善勸惡懲、功褒過貶。

由於日治時期嚴禁台灣民間宗教,禁止降筆會活動,所謂降筆會活動,就是奉祀神明牌位,設桃木筆沙盤,請神降乩示事,常常會有日本巡查不定期前往抽查,所以鸞堂活動,澎湖由全盛期45間廟宇設立鸞堂,在日治時期銳減至個位數,剩下的也僅能轉為地下化,偷偷摸摸進行,初化社就是在桌下問事,門口還派人警戒。

由於寶世金篇歷經百年之久,內容散落不全,常有村內耆老提起金篇内故事及神仙降旨談因說果、述文詩賦、警醒世文,因此堂主邱君壯與堂生討論,重整「寶世金篇」百年重現,於是堂主找回4册,募款40萬元,委託郭安可老師重新訂正校勘,印製1100本百年再現寶世金篇,分贈各廟宇、鐵線里民及有緣善信留存,讓傳統文化流芳百世。

經過1世紀後,寶世金篇重新整理完整版問世。(記者劉禹慶攝)

經過1世紀後,寶世金篇重新整理完整版問世。(記者劉禹慶攝)

文鸞用品使用桃木筆及沙盤,請神降乩示事。(圖由郭安可提供)

文鸞用品使用桃木筆及沙盤,請神降乩示事。(圖由郭安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