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萎症高中生 以「打字」搭起溝通橋梁

黃宥嘉在師長鼓勵下熱愛閱讀寫作。右1為校長曾慧媚、中後為黃宥嘉父親、左1為國文老師歐陽立中。(圖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黃宥嘉在師長鼓勵下熱愛閱讀寫作。右1為校長曾慧媚、中後為黃宥嘉父親、左1為國文老師歐陽立中。(圖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2020/09/24 14:07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新北市丹鳳高中學生黃宥嘉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喜愛寫作的他,即便沒辦法拿筆寫字,也努力透過「打字」參加比賽,儘管過程中每打一次字手就會偏離鍵盤,陪同的父母仍不厭其煩的幫忙擺回來,今年代表學校參加新莊分區語文競賽獲作文組第1名。他認為,寫作是他和別人對話的捷徑,未來希望就讀臨床心理系。

就讀高三的黃宥嘉因肌肉萎縮症導致行動不便,但他學習態度認真,不僅是數理資優班學生,平時喜歡廣泛閱讀書籍,對閱讀有很大興趣,也透過國文老師歐陽立中指導,經營粉絲專頁「城市詩生活」分享文章、參加作文比賽等,樂觀面對人生挑戰。

黃宥嘉今年第1次參加新北市語文競賽,以「夢想從這裡開始」為題,獲新莊分區作文項目高中學生組第1名,將代表學校參加新北市市賽。黃宥嘉表示,對他而言,夢想的用意並不在於是否能得到甜美的果實,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路上,無論成敗毀譽,享受努力的當下,成為更好的自己。

黃宥嘉表示,從國中開始就喜愛寫作,雖然他每寫1次,父母就需從旁協助固定萎縮的手部,但文字帶給他內心的安頓,更能感受父母細心支持和陪伴。他表示,能將心中想對世界分享的話語,透過鍵盤逐字逐句地敲打而出,找到與大家溝通的橋梁,讓他明白:「當上天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

丹鳳高中校長曾慧媚表示,黃宥嘉雖行動不便,但除了寫作外,也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項課程,先前也曾參加新北市科展,努力參與每次實驗,與同學相互合作扶持,期間許多同學的主動關心與幫助,也讓黃宥嘉覺得十分溫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