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第1張黑洞照片再進化 39秒看黑洞1年變化

M87黑洞影像呈現搖擺狀,光環方向規律變化。(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M87黑洞影像呈現搖擺狀,光環方向規律變化。(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2020/09/24 16:2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去年中研院天文所加入的EHT團隊拍攝出人類史上第1張黑洞照片,今年更釋出由長期觀測資料集結模擬而成的黑洞動態影像,39秒看到黑洞1年的變化,新月形狀光環持續存在但搖擺晃動,研究昨天登上國際期刊,中研院天文所表示,這讓科學家更進一步了解黑洞動力學。

事件視界望遠鏡團隊EHT團隊從2009年起持續觀測M87黑洞,除了去年發表的黑洞照片以外,昨天再公開以2009年到2017年長期觀測資料,模擬得出的黑洞動態影像,EHT團隊表示,從模擬影像看到新月形狀的黑洞暗影特徵持續存在,另一方面,新月結構的方向則持續變動,就像在搖晃擺動,研究於今年9月23日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

EHT團隊說明,2019年公布的黑洞圖像是根據2017年4月為期1週的觀察資料,但是時間太短看不到太多變化,當時看到的新月形外觀,是否與其他時間的檔案資料一致不得而知,由於2009到2013年的觀測資料比2017年的少很多,用那些資料無法產生圖像,EHT團隊便使用統計模型建構的方式試圖觀察M87黑洞有可能隨時間而發生哪些變化。

EHT團隊表示,從觀測資料顯示M87黑洞與理論相符,黑洞暗影的直徑,與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推估而得的65億太陽質量的黑洞一致,M87黑洞的大致形態,是一個不對稱的環的存在,可能在為期數年的時間尺度上都持續存在。

除了新月狀的直徑大小一直維持不變外,EHT團隊還發現,光環是規律地在晃動,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看到在極端重力條件下,這麼接近黑洞事件視界的地方,看見吸積流的動力結構,持續研究這個區域,對理解相對論性噴流如何噴發等現象是重要關鍵。

在事件視界望遠鏡團隊中擔任計畫科學家,同時也是中研院天文所資深天文學家的包傑夫Geoff Bower說明,EHT陣列將繼續觀測M87黑洞,提供新的圖像和更豐富的資料,還能用來研究湍流動力學,位於格陵蘭島的格陵蘭望遠鏡2018年開始加入事件視界望遠鏡陣列,團隊已經開始分析其觀測資料,2021年EHT陣列預計將再增建2個觀測站點,以提供更高超的成像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