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新規「下雨天沒開車頭燈挨罰」?查核中心:既有規定

近期社群軟體及通訊軟體流傳「下雨天沒開車頭燈,109年6月30日才修正,要罰1200元」,但實際上「下雨天未開車頭燈」罰則為既有規定,並非新修正的規定,因此該訊息為「部份錯誤」。(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近期社群軟體及通訊軟體流傳「下雨天沒開車頭燈,109年6月30日才修正,要罰1200元」,但實際上「下雨天未開車頭燈」罰則為既有規定,並非新修正的規定,因此該訊息為「部份錯誤」。(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2020/09/24 17: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社群軟體及通訊軟體流傳「下雨天沒開車頭燈,109年6月30日才修正,要罰1200元」,但實際上「下雨天未開車頭燈」罰則為既有規定,並非新修正的規定,因此該訊息為「部份錯誤」。

近期通訊軟體及社群媒體流傳一張「汽車駕駛人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者」罰單照片,並聲稱「有開車的同學請注意,有人接到一張檢舉的紅單,罰金1200元,打電話去問是哪裡有違規,原來是下雨天要開車頭燈,109年6月30日才修正~中獎」。

由於該傳言配圖為新北市警察局林口分局所開出之罰單,因此查核中心致電諮詢,得知該罰單為真實罰單,此罰單用路人接獲《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罰則,主要是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規定。

經查核中心詢問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執法組組長王均後,得知「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規定,汽車行駛時如果是夜間或是遇到濃霧、雨、雪或天色昏暗時,要開亮頭燈(車頭燈),不然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罰鍰1200元至3600元不等。提醒駕駛人須依法使用燈光,避免交通危險」。

查核中心綜合王均說法及自行查詢後資訊指出,該傳言指稱的「下雨天開車頭燈」的相關規定及處罰條例是既有規定,在2005年12月20日就已做修訂,事後並未在做新修正,並不是2020年6月修正的新規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