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華為最新雲手機不需晶片」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美國對中國廠商華為祭出禁令,斷絕取得晶片管道,形同封殺,不過網路近期竟傳出「華為宣布重大突破,最新雲手機不需要晶片支持」,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專家後,認定該傳言是錯誤訊息。(法新社)

美國對中國廠商華為祭出禁令,斷絕取得晶片管道,形同封殺,不過網路近期竟傳出「華為宣布重大突破,最新雲手機不需要晶片支持」,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專家後,認定該傳言是錯誤訊息。(法新社)

2020/09/24 18: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廠商華為祭出禁令,斷絕取得晶片管道,形同封殺,不過網路近期竟傳出「華為宣布重大突破,最新雲手機不需要晶片支持」,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專家後,認定該傳言是誇大的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撰文指出,影音社群平台9月3日就流傳影片,並宣稱:「華為穩了!剛剛宣布一項重大突破,震驚全球!手機不需要芯片了,光刻機成為擺設!美國禁令變成一張廢紙!」

影片中提到,「華為雲手機,橫空出世,華為首創全球首個ARM芯片雲手機,正式公測了。眾所周知,一部手機就相當於一台小型電腦,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芯片,它決定著這部手機最核心的數據處理能力。不過雲手機概念是把安卓操作系統和程序,用虛擬的方式運用到顯示設備上,用戶在操作的時候不需要芯片硬件的支持,只要保持網路通暢,就能在顯示設備和服務器之間完成數據交換,從而達到和傳統手機一樣的使用效果」。

不過查核中心諮詢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顧問林柏齊,指出影片中的雲手機指的是華為今年3月宣布推出的「鯤鵬」雲手機,概念就是「將原本放在手機端的運算作業,放到遠端的『雲』上面執行,執行完後再讓手機來顯示畫面,這就像民眾常用的雲端編輯作業,其實就是將編輯的功能放在雲上」。

林柏齊強調,華為當初宣布推出「鯤鵬」雲手機,並無指出該雲手機「不需要晶片」,並指出只要將大部分的運算功能放到雲端上,手機裝置上的顯示及通訊功能還是需要晶片,而雲伺服器也需要高階晶片運作,「尤其是當多人使用雲手機時,就需要更多的伺服器與更高階的晶片」。他認為,影片中提到的「晶片」應該指的是處理器(CPU)。

查核中心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諮詢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李鎮宜,李表示,該傳言指稱「雲手機不需要晶片硬件的支持」過於誇大,因為蒐集、傳輸手機資料至雲端,都需要高傳輸效能的通訊傳輸晶片,手機的基本功能才能正常運作。

查核中心整合提出結論,指出無論是記憶體儲存還是影像顯示,手機的基本功能都得需要晶片才能運作,因此傳言指稱的「雲手機不需要晶片」過於誇大,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