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獎致詞 蘇貞昌:中學教官當年一巴掌救了學生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出席師鐸獎頒獎典禮。(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出席師鐸獎頒獎典禮。(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28 11: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教師節,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師鐸獎頒獎典禮時致詞回憶過往表示,他讀中學時是威權時代,年輕同學們有時會說很多不容於當年氣氛的話 ,有一個同學帽子上畫了一顆星,教官一巴掌打過去,把他的帽子沒收,當年是戒嚴時代可以送去關好多年,現在看打巴掌不好,但當年那個好教官用一巴掌救了那個孩子。

蘇貞昌表示,今天是教師節,教育部舉辦盛會,向全國教師致敬感謝,他要向全國所有老師表示最高敬意和最大感謝,他的媽媽是國小老師,深知教師的心情和辛苦,自己也遇過很多老師。

蘇貞昌說,每個人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教師,父母不能選擇,老師也很多不能選擇,但一輩子遇到好老師卻是影響重大,上小學時離開父母,放開父母的手,最先碰到的陌生人(小一老師)卻是要影響一輩子的人。

蘇貞昌表示,小學畢業時,因為他平常不是第一名卻領到縣長獎,有同學家長要求重查,學校校長和老師如果放棄專業屈服,就不會有堅持公平正義的他,因為當年校長和老師沒有出賣他,他們教出的蘇貞昌,一輩子以他們為榜樣;而中學寫週記和導師抬槓,老師讓他們可以寫無數篇,大學時則享受到「噴菸之福」,大學教刑法原理的教授韓忠謨就抽煙斗上課。

蘇貞昌也表示,前陣子失業,完全沒有人理他的時候,他是兩個小孫女的司機,帶孫子看很多東西,小孩會分享老師的好壞,他從小孩分享中了解老師,老師是人,喜怒哀樂,很辛苦,很不簡單,每一天每一年。

蘇貞昌說,小孩上小一時,剛離開父母的手,進入陌生領域,老師成為孩子的貴人,父母之外的大人,中學則是人格塑造之對造,國外拿博士回大學教書成為學生典範,教師在學生人生的不同階段、扮演不同角色,但都是學生的貴人,影響孩子未來人格的形成。

師鐸獎學生表扯鈴,蘇貞昌表示,扯鈴需要老師教,也要學生肯練,很了不起,但在傳送的過程中難免掉一、二個,這時更要給予熱烈掌聲,他自己落選很多次,但落選是正式轉彎的開始,屏東縣長落選,而成為台北縣長,如果不是新北市長落選,他怎麼會站在這裡(行政院長),人生在那一剎那,只是個轉彎,是另一個精彩的開始。

蘇貞昌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有3200萬人確診,100萬人死亡,但台灣是亂世中的福地,因為有好老師教出很多人才,堅定在一起守住規矩,老師要教出更多一代一代好人才,讓台灣不僅是亂世中的福地,在國際中有一席之地,且愈來愈美麗。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也表示,校園防疫工作,因為有老師和家長用最大心力,共同守護孩子健康,使我國成為全世界少數能正常上課的國家,108國教課綱是因應孩子有不同的性向,提供發展多元適性的機會,讓孩子可以成為最好的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