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改制農民健保無法續保 宜蘭水利會︰已和健保署協商

農田水利會10月1日起改制為公家機關,宜蘭農田水利會已拆除銜牌。(記者林敬倫攝)

農田水利會10月1日起改制為公家機關,宜蘭農田水利會已拆除銜牌。(記者林敬倫攝)

2020/09/28 16:5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農田水利會10月1日起改制為公務機關,但宜蘭有農民近期收到水利會通知,表示因為改制,無法繼續為農民續保健保,農民想轉往農會,卻因適逢休耕期,無法提出申請文件受阻;宜蘭市議員林錫明說,已有許多基層農民求助無門,盼政府能夠重視問題;宜蘭農田水利會指出,改制後續保無法源依據,已和健保署協商應對作為。

只要持有農地,儘管只是持分,也能成為水利會會員,宜蘭農田水利會共有8萬多名會員,1000多人有透過水利會納保健保;今水利會開始拆除銜牌,為改制做準備,但9月24發出給會員的公文,卻引發健保納保爭議。

水利會發出的公文指出,原本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被保險人區分第三類,農會及水利會會員,或年滿15歲以上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就可透過水利會可投保健保,但水利會改制後,水利會不再存在,喪失投保的法源依據,會員僅能投保到30日。

不少農民收到公文後,開始尋求其它管道投保,但本身是宜蘭市農會理事長的林錫明說,他接獲不少農民陳情,改到農會投保健保受阻,市農會是在刁難。

林錫明指出,農會並非不想給農民投保,但投保需要購買肥料、機具及繳交稻米給公家的證明文件,現在適逢休耕期,農民們根本提不出這些文件,並非農會刻意刁難。林錫明認為,既然農田水利會2年前就已經知道要改制,卻等到改制前1週,也就是9月24日才通知,效率實在太差。

他指出,農委會應該早就要做好配套,跟健保署協商,直接把水利會會員的健保轉移到農會,暫時不用經過申請程序,來年再來請農民補件,不要像現在讓基層農民四處跑,求助無門,如同無頭蒼蠅一般。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說,因為改制後,沒有法源依據繼續幫農民續保健保,只能請會員到其它單位投保,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但農委會已積極跟健保署協商,盼能盡早找出應對作為,現在只能等待協商結果。

農田水利會10月1日起改制為公家機關,宜蘭農田水利會已拆除銜牌。(記者林敬倫攝)

農田水利會10月1日起改制為公家機關,宜蘭農田水利會已拆除銜牌。(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