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數學奧賽我奪3銀3銅 國際排名第23創新低

今年國際數學奧賽題目不利於我國選手,我雖奪3銀3銅,但國際排名第23名創新低,我國選手包括吳尚昱(左起)、許博翔、曾暐富、陳宗震、張正穎、劉得徵努力參賽仍值肯定,代表團團長中央大學教授洪盟凱表示,將會提到委員會做一些改變。(教育部提供)

今年國際數學奧賽題目不利於我國選手,我雖奪3銀3銅,但國際排名第23名創新低,我國選手包括吳尚昱(左起)、許博翔、曾暐富、陳宗震、張正穎、劉得徵努力參賽仍值肯定,代表團團長中央大學教授洪盟凱表示,將會提到委員會做一些改變。(教育部提供)

2020/09/28 16: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61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主辦國是俄羅斯,但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改由各國在國內考場同步舉行賽事,在105個國家、616名參賽學生中,我國選手雖共獲3銀3銅,但今年國際排名第23名,創參賽29年來國際排名新低,成績最好是2014年國際排名第3名,去年則是第21名。

原定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辦的賽事,改由各國自行辦理境內考場,我國於台中全國大飯店與世界各國同步辦理。代表團團長、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洪盟凱教授說明,今年選拔模式和訓練模式均與往年相同,如果題目分布正常,原本預估國際排名為第10到15名,但考出來成績不如預期,分析其中很大的原因,題目選取是由主辦國和委員會決定,往年是由各國100多位領隊共同選出6個題目,今年因疫情是由各國在國內辦理,但由主辦國選題。

洪盟凱教授表示,今年數奧的題目對我國選手不是很友善,組合向來不是我們的強項,但6題就有3題是組合,拿到題目蠻擔心的,反而我們的強項例如幾何,幾何題目出的很簡單,使我們的強項無法被突顯出來,越南也是幾何很強,越南今年一次掉了10名,今年排名重新洗牌,也給我們一個機會去審視,10多年來的模式是否要做一些改變,隨台灣整個數學環境改變,訓練模式作一些改善,他會提到委員會作深刻的檢討,選擇的題材可能要重新作編排。

我國代表隊由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經由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賽等過程,選出6名學生代表參賽。代表團由中央大學教授洪盟凱擔任團長,交通大學助理教授高竹嵐及台師大副教授林延輯分別擔任領隊及副領隊。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是目前我國所參加的奧林匹亞競賽中規模最龐大者,自2008年起參賽國已超過100國,我國自1992年起參賽,累計至今年已獲得41金、94銀、30銅及8面榮譽獎。

銀牌得主為台大資工系大一生張正穎(參賽時為桃園市立武陵高中學生,個人排名第59名),台大數學系大一生陳宗震(參賽時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中學生,個人排名第114名),建中學生劉得徵(個人排名第121名),銅牌得主為建中學生曾暐富(個人排名第181名),台中一中學生許博翔(個人排名第206名),台大數學系大一生吳尚昱(比賽時為建中學生,個人排名第227名)。

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依教育部「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金銀銅牌得主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進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另外,銀牌可獲10萬元,銅牌可獲5萬元獎學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