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開車不開窗」會致命? 太誇大了!

傳言指出「開車不開窗,是致命的!汽車的儀錶板、沙發、空氣濾清器會釋放苯...若停在戶外大太陽下溫度超過攝氏15.5度,苯超出允許量的40倍」,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過於誇大,屬於「部分錯誤」訊息。(資料照)

傳言指出「開車不開窗,是致命的!汽車的儀錶板、沙發、空氣濾清器會釋放苯...若停在戶外大太陽下溫度超過攝氏15.5度,苯超出允許量的40倍」,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過於誇大,屬於「部分錯誤」訊息。(資料照)

2020/09/28 22: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1則訊息,「開車不開窗,是致命的!!汽車的儀錶板、沙發、空氣濾清器會釋放苯...若停在戶外大太陽下溫度超過攝氏15.5度,苯超出允許量的40倍」,經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核實後,表示該傳言「開車不開窗,是致命的」過於誇大,所指稱的研究並未有出處,且所提及的研究關鍵數據並不合理,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流傳一則傳言,指進入車內不要馬上打開空調,要先開窗通風幾分鐘,因為車內的儀表板、沙發與濾清器會釋放致癌物質「苯」,除了會致癌,還會侵蝕骨骼,造成貧血和白血球量降低,長期曝露會導致白血病,大大增加罹癌的風險,也可能導致流產,若車輛「停在戶外大太陽下溫度超過60℉(15.5℃),"苯"就上升至2000-4000毫克,超出允許量的40倍」,因此進入車內又車窗緊閉,無法避免快速連續地吸入過量毒素,所以要先把車窗打開通風3到5分鐘。

查核中心採訪國立宜蘭大學環工學系教授張章堂,張章堂表示,苯是一種碳氫化合物,在常溫下是種高度易燃、有香味的無色液體,同時,具有高度毒性,也是致癌物質;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國家標準審議委員會委員吳家誠補充,苯的揮發性很高,在常溫下很容易氣化成氣體,通常會用在工業製造的過程當作溶劑使用,苯的毒性也很高,會造成肝癌、白血病、淋巴癌,在台灣是法定管制的致癌物,但因為苯有特殊香味,提醒民眾對苯要有警覺。

至於「汽車的儀錶板。沙發。空氣濾清器會釋放"苯",產生毒素而致癌」的真實性,張章堂指出,皮椅、儀錶板在製造、裝修過程中會加入溶劑,溶劑裡含有苯,但會慢慢揮發,尤其天氣熱的時候會釋放出來,苯釋放幾個月後含量會越來越少,因此,新車汽車的儀錶板與沙發較可能釋放苯,通常舊車就測量不出,空氣濾清器應不會釋放苯。

吳家誠也表示,苯有可能在汽車加油過程中,或在汽車引擎狀況不好時揮發出來,被汽車的椅墊與內裝吸附,很多汽車的椅墊內裝材質是泡棉(PUF),具有吸附揮發性氣體(如苯)的特性,而汽車在高溫下苯會被釋放出來,所以天氣熱的時候,建議先打開車門通風一下。

至於傳言宣稱「若停在戶外大太陽下......超出允許量的40倍」,張檢索研究文獻,並未找到符合傳言宣稱數據的研究,氣體中化學物質的含量,要用體積單位來計算,因此正確的單位是「立方公尺(m^3)」,不是「平方英尺」。此外,關於車內有機化合物濃度的研究,單位皆是微克(μg),傳言卻用毫克(mg),是微克的1000倍。傳言所提及的研究並不知其出處,而研究數值也不合理。

基於以上核實,傳言稱「開車不開窗,是致命的」過於誇大,所指稱的研究並未有出處,且所提及的研究關鍵數據並不合理,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