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艱難上學路 鋼鐵嬤扛腦麻孫19年藏洋蔥

2020/10/01 11:00

〔記者賴鵬翔、陳韋宗/台北報導〕「我多跑,總是有機會嘛!」言談間不時露出堅強笑容的蔡麗圓,長期照顧罹患腦性麻痺的孫子程翔,從幼稚園到高中,10幾年不曾放棄帶程翔上學,即便曾一度找不到學校,體力也隨年紀增長漸漸衰退,她仍堅持扛著程翔出門;對蔡麗圓而言,堅持讓程翔上學只有一個理由,就是不想放棄!

本集《自由追新聞》影音,透過蔡麗圓及基隆長樂國小老師沈雅琪的故事,專題報導身心障礙孩子的就學難題,以及台灣特教制度該如何幫助這些孩子。

樂觀伴孫上學 阿嬤:不想放棄!

程翔出生不久,醫生檢查發現他左小腦發育不完全,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可能一輩子只能躺在床上。去年程翔又因感染導致癱瘓,障礙程度轉為極重度,坐著、站著都成問題。

不想讓程翔一輩子臥床,蔡麗圓19年來不斷找更好的復健方法;程翔國中畢業前夕,因為新北市轄內高中,可供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學生就讀的特教資源並不多,程翔差點無法繼續上學,後來輾轉到土城清水高中就讀,蔡麗圓每天扛著程翔出門、上學、復健,從不喊苦。

身兼老師及遲緩兒家長身份的沈雅琪,也曾跟其他家長一樣,擔心特殊的孩子上學會被貼標籤,而猶豫掙扎是否該放棄。沈雅琪說,後來發現女兒真的很愛上課,才從女兒身上學會真正的「放棄」,不是放棄女兒,是放棄身為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就只是陪伴,畢竟讓孩子融入人群,才是上學最大的目的。

特教資源失衡 被迫停學遺憾難解

根據108年度特殊教育統計年報,高中以下身心障礙類學生共計11萬3027人,分為在一般學校接受特教服務,或就讀特教學校兩類。其中,國小、國中階段,安置在一般學校接受特教服務比例,分別為98.5%及96.9%,但到了高中,身心障礙學生人數從國小的4萬1722人降至2萬4893人,且安置一般學校比例降為84.5%。

數據變化背後的原因,在於許多學校並未設置可服務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教資源,部分家庭被迫讓孩子跨區到特殊教育學校就讀,而無法承受跨區通勤壓力的家庭,孩子因此被迫停學。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前理事長劉俊麟分析,身心障礙學生到了高中職,很多家庭無法承受交通接送壓力,目前給的交通代金不足以解決問題,導致孩子無法上學,是非常遺憾的事情;除此之外,各校聘請協助特教生上課的助理員,政府給予的時數也不夠、各縣市落差大,這些都攸關身心障礙學生就學權益,希望政府能夠重視。

總是樂觀、堅強的蔡麗圓日日陪伴腦麻孫程翔復健、上學,是許多人眼中的鋼鐵阿嬤。(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總是樂觀、堅強的蔡麗圓日日陪伴腦麻孫程翔復健、上學,是許多人眼中的鋼鐵阿嬤。(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