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大武山「莊主」揹負人命 義助山難救援10年

吳德發經常充當揹工,在崎嶇山徑揹運受傷山友。(記者李立法翻攝)

吳德發經常充當揹工,在崎嶇山徑揹運受傷山友。(記者李立法翻攝)

2020/10/01 00:05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在北大武山待了近10年,因熟悉山況,平時除了提醒山友注意攻頂安全,發生山難時也常充當揹工,在崎嶇山徑揹運受傷山友,不畏艱辛守護山林安全。

屏東聖山北大武山每年吸引近2萬人次登山客朝聖,標高2108公尺的山屋檜谷山莊,是攻頂前最重要的中途休息站,登山界對「發哥」並不陌生,他是受屏東林管處委託管理山莊42個床位及15個營位的吳德發,每星期平均有3至4天會待在檜谷,被山友們封為「莊主」。

吳德發說,從登山口至標高3092公尺的北大武山三角點全程約9公里,檜谷山莊位在4.2公里處,住宿山友通常在凌晨2、3點起床準備攻頂,事前的安全須知解說及登山諮詢是他工作項目之一,若發現山友身體狀況欠佳不適合冒險挺進,他也會設法勸說。

屏東林管處表示,吳德發登山經驗豐富,對北大武山的環境、氣候及步道狀況十分熟悉,除了叮嚀山友注意安全,也會協助修繕受損步道,因為上山的登山客眾多,常發生體力不濟或摔傷意外,過去近10年多來,吳德發總是熱心協助救援,常充當揹工運送傷者,十分辛苦。

吳德發說,北大武山每年都會發生登山事故,大部份都集中在檜谷至三角點之間,因路況崎嶇,易失足受傷,他最遠的揹負距離是2.2公里,說不累是騙人的,隨著政府解禁山林,登山的人越來越多,一定要注意個人身體狀況,山區救援困難,切勿逞強。

吳德發在北大武山檜谷山莊向準備攻頂的山友,進行事前的安全須知解說。(記者李立法翻攝)

吳德發在北大武山檜谷山莊向準備攻頂的山友,進行事前的安全須知解說。(記者李立法翻攝)

吳德發的車內隨時都備有登山器材。(記者李立法攝)

吳德發的車內隨時都備有登山器材。(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